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俄反興奮劑中心兩名前任官員離奇死亡引爆世界體壇

白志標
2016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田壇“碟中諜”

  

  因為兩起俄羅斯反興奮劑中心前任官員的意外死亡,轟動世界的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再次引爆世界體壇,而且西方與俄羅斯的“口水戰”讓兩名官員的死亡事件變成一場諜戰。卡馬耶夫是其中一名死亡的官員,最重要的是,他曾經想著書揭秘俄羅斯反興奮劑工作中一些不為人知的內幕,他的突然死亡被西方認為存在陰謀,俄羅斯方面則反擊是西方嫁禍。

  卡馬耶夫想揭秘但反對西方做法?

  俄羅斯田徑興奮劑的大規模被曝光,源於德國一家電視台獲得的內部消息,而透露這些消息的則是俄羅斯反興奮劑組織的前工作人員。

  在俄羅斯田徑禁賽還沒有得到國際反興奮劑的明確放行,俄羅斯田徑運動員的裡約奧運會能否成行還是未知數之時,俄羅斯反興奮劑中心前執行主任卡馬耶夫上周突然去世,這讓俄羅斯興奮劑事件變得更為詭譎。這一次依然又是西方媒體最先獲得“內幕”,英國《太陽報》記者大衛稱,卡馬耶夫死前曾和自己聯系,想出書揭秘俄羅斯興奮劑的內幕,並且邀請他共同完成這本著作,因此大衛認為,其突然死亡與揭秘有關,暗指卡馬耶夫的死與俄政府欲掩蓋興奮劑有關。

  按照俄羅斯媒體透露的消息,卡馬耶夫是在去年11月21日給英國《太陽報》編輯部去信要公布一些此前未曾對外透露過的俄體育界反興奮劑歷史的,當時正值國際反興奮劑組織認定俄羅斯反興奮劑中心存在舞弊行為。俄羅斯體育網發文稱,《太陽報》並沒有完全公布隨后所謂著書一說的進展,“事實上,卡馬耶夫隨后發現自己被要求按照西方的命題來寫作,明確反對這麼做。”而前俄羅斯反興奮劑中心主任哈布裡耶夫在接受採訪時更是強調,卡馬耶夫可能因為拒絕為西方“作証”而遭遇意外,“他(卡馬耶夫)說是接受了一家美國出版社的約稿,他來跟我商討是否值得去做,我無法制止他,更別說要透露什麼,后來他表示,出版社是給他設定了內容,與他所想不符,讓他很不舒服。在他死前15天,他曾說不想寫了,因為題目是被授意的,最終他把這些想法反饋給了出版社,沒想到反饋后就突然身亡了。”

  死亡源於欲揭俄體育興奮劑內幕?

  上周,卡馬耶夫在登山后回家,是在沒有任何征兆下突然死亡的。俄羅斯媒體公布的信息是突發心臟疾病,而英國媒體認為卡馬耶夫之前一直很健康,因此懷疑他是因為要揭露俄羅斯體育興奮劑的內幕而遭到謀害。事實上,這已經不是英國媒體第一次這樣懷疑俄羅斯了,早前兩國因為居住在倫敦的前克格勃特工利維年科的突然死亡大打嘴仗,英國媒體認為是俄羅斯特工用放射性物質毒殺了因反對俄羅斯政府而流亡到英國的利維年科,當時因為沒有實質性証據,這個說法被俄羅斯方面輕鬆否認。

  卡馬耶夫此前因為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而辭職,根據哈布裡耶夫的說法,實際上卡馬耶夫是位非常專業的藥物成分研究專家,“從1980年其就是蘇聯運動醫學所一個神秘實驗室的助理研究員,而在結束了實驗室工作后一直從事藥物成分研究工作,非常了解反興奮劑領域違禁藥物成分研究工作。按照俄羅斯媒體公布的信息,在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爆發后,卡馬耶夫多次強調積極推進俄羅斯反興奮劑研究方式和方法,尤其是強調對俄羅斯運動員興奮劑檢測樣本保存方法進行改進和期限延長,希望借此來改變俄羅斯反興奮中心的形象,“是俄羅斯反興奮劑工作的捍衛者”。俄媒體分析,可能是被解職后心懷不滿,卡馬耶夫萌生向西方靠近的念頭,“他顯然只是想要獲得某種支持,甚至以此來改變自己的境遇,這就能解釋為何不按西方出版社給出的要求來揭秘俄羅斯體育關於興奮劑內幕的原因。”

  卡馬耶夫死了,誰將從中受益?

  用英國媒體的觀點,卡馬耶夫的突然死亡讓俄羅斯體育關於興奮劑的秘密繼續被掩蓋和隱藏,讓國際反興奮劑組織未來的監督和調查存在難度,也讓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在世界體壇的發酵就此終止。

  那麼,卡馬耶夫的死究竟會讓誰受益或得利呢?從目前來看,似乎對西方和俄羅斯都有利弊。對西方來說,自從俄羅斯田徑興奮劑事件爆發以來,對俄羅斯政府的指責就從沒有停止,舞弊、政府干預和掩蓋証據一直是指責俄羅斯政府的主要內容,現在“意欲”揭露俄羅斯體育興奮劑內部的卡馬耶夫突然死亡似乎更坐實了西方對俄羅斯政府的指責。不利的是,西方媒體失去了一個“証人”。

  對俄羅斯體育來說,卡馬耶夫的去世看起來確實少了一個麻煩,畢竟這位前俄羅斯反興奮劑中心的關鍵人物掌握著太多俄羅斯體育在反興奮劑方面的秘密。此外,卡馬耶夫的去世確實讓國際反興奮劑組織對俄羅斯體育的調查變得更為艱難,甚至沒有了方向,更為重要的是,有可能改變俄羅斯田徑被禁賽的現狀,甚至有了提前被解禁的可能。當然,這樣也更加給了西方媒體口實。有一點值得肯定的是,卡馬耶夫的死跟當初利維年科之死一樣,將成為世界之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