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亞冠小組賽首輪,中超4隊1勝2平1負

豪買,沒能買來“開門紅”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2月25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豪買,沒能買來“開門紅”

  2月24日,廣州恆大隊球員馬丁內斯(右)在比賽中射門。人民視覺

  2月24日,兩支中超球隊都沒能在2016賽季亞冠小組賽首輪收獲勝利,廣州恆大隊主場與韓國浦項制鐵隊以0︰0握手言和,上海上港隊客場以1︰2不敵澳超球隊墨爾本勝利隊。至此,23日客場以2︰1擊敗日本廣島三箭隊的山東魯能隊成為本輪唯一取勝的中超球隊,在當日的另外一場比賽中,江蘇蘇寧隊以1︰1戰平越南平陽隊。本賽季,中超各隊用重金打造的明星陣容並沒能在亞冠賽場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球星,並非是解決一切的萬能良藥。

  球隊磨合仍需時間

  在與浦項制鐵隊的比賽中,身價4200萬歐元的前鋒馬丁內斯代表廣州恆大隊首發出場,但他的表現與人們的期待還有相當差距。整場比賽,馬丁內斯都游離於廣州恆大隊的進攻體系之外,終場前的一腳小角度射門成為他全場最有威脅的一擊。顯然,馬丁內斯的“首演”還無法替代“前任”埃爾克森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相比中超4強動輒就派出四外援的豪華陣容不同,浦項制鐵隊陣中沒有一名外援,踢出的比賽內容也稱不上有質量,即便如此,其強悍的防守和拼搶依然讓廣州恆大隊踢得磕磕絆絆。

  情急之下,廣州恆大隊的巴西中場保利尼奧頻頻前插尋求配合,但依然不能讓球隊進攻變得流暢而有效。也許是受到沒有球迷現場助威的影響,廣州恆大隊球員的表現並不算興奮。上賽季大放異彩的巴西球員高拉特也沒有和馬丁內斯產生“化學反應”,終場前,在場邊頻頻無奈攤手的廣州恆大隊主帥斯科拉裡換下了悶悶不樂的高拉特。如何讓馬丁內斯盡快融入球隊,讓進攻重回銳利,需要斯科拉裡盡快給出答案。

  江蘇蘇寧隊在23日與越南平陽隊的比賽中也暴露出欠缺配合的弱點,甚至在對手罰下一人的情況下,仍不能給對手致命一擊。3名巴西外援特謝拉、拉米雷斯和若都首發登場,卻是各自為戰。相比之下,山東魯能隊的陣容變化最小,反而在主帥梅內塞斯的調教下漸入佳境,尤其在攻擊線上,巴西前鋒塔爾德利和國腳楊旭雙雙爆發,成為球隊獲勝的功臣。

  攻強守弱是通病

  在廣州恆大隊的外援“三叉戟”組合取得成功之后,中超其他球隊競相仿效。如今,中超各隊都將引援的第一目標放在中前場,但與中后場的人員配置相比,不免給人以頭重腳輕之感。

  在引入埃爾克森之后,上海上港隊的進攻線進一步升級,但防線上還多是石柯、傅歡等“90后”年輕球員,與豪華攻擊線形成鮮明對比。而隊中同時擁有埃爾克森和吉安兩名優秀中鋒也成為幸福的煩惱,上海上港隊主帥埃裡克鬆不得不讓埃爾克森拉到邊路,直到吉安因傷下場才讓埃爾克森回歸中路。整場比賽,上海上港隊也確實攻勢更盛,20次射門幾乎比對手多出一倍,角球對比更是懸殊的11︰0,但對手依然憑借並不算凌厲的反擊贏下了比賽。

  上賽季,“前場美如畫,后場豆腐渣”的形容不止一次用在中超強隊身上,依靠外援進球,堆積國內球員防守,成為大多數中超球隊的攻防套路,攻強守弱也成為中超球隊的普遍問題。上海上港隊要想補強后防不穩的短板,在外援人員已滿、內援有價無市的情況下,隻能寄希望於內部挖潛和防守體系的完善。放眼整個中超聯賽,這種頭重腳輕的通病,在短期內也難以得到明顯改善。

  本土球員需發力

  這個賽季,中超球隊配置了更加昂貴的外援,但從中超4隊在亞冠小組賽首輪的表現看,本土球員與外援在實力上的反差似乎愈發明顯。本土球員與大牌外援如何融合匹配,可能會成為貫穿整個亞冠和中超賽季的難題。

  武磊為上海上港隊攻入扳平比分的一球,但他浪費的機會卻遠不止一個﹔山東魯能隊的王永珀遭遇停賽,頂替他的劉彬彬卻沒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現。亞冠賽場,像楊旭這樣表現優異的本土球員還是太少。4場比賽,中超球隊被判了兩個點球,使得江蘇蘇寧隊和上海上港隊分別丟掉了一場勝利和一場平局。其實,無論是江蘇蘇寧隊球員劉偉在禁區內爭搶時的無謂拉拽,還是上海上港隊球員呂文君在傳球失誤之后的將錯就錯,都是情急之下的草率之舉。全隊的努力,在一次簡單粗暴的犯規之后化為泡影,殊為可惜。看來,本土球員除了要從外援身上學習職業精神和閱讀比賽的能力之外,還要學會如何踢得冷靜聰明。

  在替補席上,中超4隊除了廣州恆大隊和山東魯能隊可以排出有一定名氣的球員之外,其他兩隊依然面臨一套陣容打雙線的尷尬。外援的光芒之下,更襯出中超球隊的家底不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5日 15 版)

(責編:郝孟佳、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