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亞冠正賽首秀 上港輸球“交學費”

俞炯
2016年02月25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客場1:2不敵墨爾本勝利 亞冠正賽首秀 上港輸球“交學費”

學費總是要交的,第一次征戰亞冠小組賽的上海上港算是在墨爾本勝利的主場艾米公園球場交了一次學費,上了一堂最生動和最深刻的“亞冠培訓課”。他們在當地時間周三下午進行的一場本賽季亞冠小組賽首輪比賽中,1:2負於澳超球隊墨爾本勝利。

陷入墨爾本勝利的節奏

第一場亞冠小組賽,又是第一場亞冠客場比賽。盡管賽前上港隊的球員們看上去十分放鬆,但畢竟這是一次真正的初體驗,那些第一次經歷這樣場面的上港球員還是有些緊張,特別是后防線讓主教練埃裡克森都好幾次在場邊大聲提醒和吶喊。

上港隊進攻上發揮還算正常,無論是埃爾克森、於海還是武磊都獲得了一些得分機會。不過一味想著一口吃掉對手的上港隊,在比賽節奏上卻正好進入了墨爾本勝利最希望看到雙方互相猛沖猛打的情況。隻顧著快速向前推進,隻顧著全隊一起壓上進攻,雖然讓上港隊看上去攻勢如潮,但也將自己的后防線在由攻轉守的時候直接暴露在了對手犀利的反擊威脅下。

果然,第31分鐘,上港隊全線壓上進攻未果,墨爾本勝利直接發動反擊,由左邊鋒英格漢姆晃過上港防守球員后,直接射門得分。

上港隊其實還是一支以控球為主的球隊,后防線也相對需要中場保護,但是在墨爾本勝利的“帶節奏”下,完全將自己的弱點交給了對手,這是球隊上半場一球落后最主要的原因。

扳平之后再顯稚嫩

什麼是亞冠?相信這場比賽之后,上港隊的年輕球員們已經有了充分的認識。

其實當武磊在第52分鐘扳平比分之后,上港隊一度重新掌握了比賽的主動權。但看見逆轉希望的球員們再度陷入了執迷於進攻、急於進攻的心態。比賽又一次進入了兩隊“跑轟”的節奏,讓對手有機可乘。

盡管墨爾本勝利再度反超比分的點球屬於主裁判誤判,但是后防線在如此高對抗和高節奏下的混亂,的確是最終丟球的主因。

原本比賽場上的過度緊張就可能導致體能的過度消耗,如今在比賽節奏上又是跟著墨爾本勝利來回拼命跑動,直接造成了球隊最后盡管落后,但是已經無力發動更有效的進攻,前后完全脫節。比如武磊兩次錯過了單刀球機會﹔ 沒有參加冬訓的埃爾克森,射門缺乏力度和准星。隻有孔卡還算是大場面先生,比賽最后時刻的一腳遠射擊中門柱,差點扳平比分。

賽前發布會上表示不找“狀態”借口的埃裡克森還是說到了體能問題是因為對手在賽季中,而上港隊是第一次踢如此高對抗的比賽。但是,既然賽前已經知道自己球員的體能沒有優勢,卻看不到什麼針對性的布置,反倒是變成了體能直接拼完算數的感覺。

裁判水平不敢恭維

當然,對於上港隊來說本場比賽遇到這組卡塔爾的裁判也算是運氣實在太差了。

首先就是墨爾本勝利那個制勝的點球。從電視回放來看,呂文君的犯規地點絕對在禁區外,而且甚至不是禁區線上,只是墨爾本勝利的球員硬往禁區裡摔。

這個點球的判罰,29歲的年輕主裁判賈西姆一開始是猶豫的,他是在觀看了助理裁判的示意后,才吹罰了點球。但是當時的位置,助理裁判從側面看過來的視線被一堆球員遮擋,不可能看清。這個判罰,主裁判不應該求助於助理裁判,而且從他的猶豫來看,他自己都無法確定犯規是否在禁區內,所以這樣的判罰絕對是草率和不負責任的。

另一個笑話就是當球場上出現兩個皮球的時候,主裁判居然在蔡慧康主動提醒的時候都無動於衷,視線清楚的助理裁判也沒有向主裁判提示。竟然直到上港隊發動有威脅進攻的時候,主裁判卻吹停了比賽。埃裡克森賽后也是無奈地表示:“這樣的事情,我從來沒有遇到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