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新掌門選舉 牌面五選一實則二選一

2016年02月25日16: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足球)新聞分析:國際足聯新掌門選舉 牌面五選一實則二選一

新華社蘇黎世2月25日體育專電 新聞分析:國際足聯新掌門選舉 牌面五選一實則二選一

新華社記者張淼 王子江

自去年5月末來,層出不窮的高層貪腐丑聞、被捕與“禁足”鬧劇幫助國際足聯上遍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在布拉特難辭其咎辭任主席並被“禁足”6年后,誰將掌舵正遭遇百年歷史最強風暴的國際足聯,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這一疑問即將在26日舉行的國際足聯特別選舉大會上揭曉。

經過誠信審查后,國際足聯特別選舉委員會確認的五名候選人為:約旦王子阿裡·本·侯賽因、亞洲足聯主席薩爾曼、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前國際足聯國際關系事務主管尚帕涅和南非反種族隔離人士塞克斯瓦萊。

國際足聯掌門人由國際足聯209個成員協會的代表選出,由於印度尼西亞和科威特正被國際足聯處罰,此次選舉的有效票變為207票。

從選票數多寡看,非足聯和歐足聯分別以54張和53張選票列前兩位,擁有46張選票的亞足聯位列第三,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以35張選票位列其后,大洋洲足聯和南美足聯選票數量分別為11張和10張。

國際足聯主席選舉章程規定,第一輪投票中候選人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才能勝出,否則將進行次輪投票,次輪投票獲得半數以上得票者勝出,如未能有候選人獲得半數以上得票,投票將繼續進行。這意味著在蘇黎世26日當地時間下午2:30開始的投票中,競選人必須在首輪或次輪投票中至少獲得138張或104張選票才能獲勝。

在許多觀察人士眼中,亞洲足聯主席薩爾曼與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是此次選舉中終極PK人選,新任主席將極有可能從這兩人中產生。

國際足聯選舉無疑也是一場各足協間的政治博弈。目前,薩爾曼方面獲得了亞足聯與非足聯的支持。在5位候選人的選票瓜分大戰中,首輪獲得138張及以上的選票有難度,而一旦進入次輪或再下一輪投票,薩爾曼如能拿穩來自亞非足聯的共計100張選票,那麼距離選舉成功就隻有數票之差了。

隨著曾經的最熱人選、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卷入貪腐案並被國際足聯“禁足”導致喪失選舉資格,歐足聯早已將籌碼壓在了45歲的因凡蒂諾身上。目前因凡蒂諾獲得了歐足聯、南美足聯以及加勒比地區成員協會的支持,票倉足以與薩爾曼抗衡。

去年5月末,約旦阿裡王子曾與布拉特競爭主席一職,得益於當時歐足聯的支持,阿裡王子在首輪投票中獲得73票,但面對布拉特的133張得票,他無奈放棄必輸無疑的第二輪投票。過去10個月中,面對美國瑞士檢方發起的空前規模的調查,擔任國際足聯副主席一職的阿裡王子也成為少數未被波及的國際足聯高管之一。

不過,由於無法獲得歐足聯支持,此次選舉中阿裡王子勝算略顯不足,不過憑借多年在國際足聯及海灣地區的經營,他也勢必獲得一定數量的成員協會支持。一旦勝選無望,支持他的成員協會轉向何處或是決定此次主席選舉的關鍵因素。

至於另外兩位候選人,法國人尚帕涅雖此前擔任國際足聯國際關系事務主管,但分析人士指出其獲得的選票數可能不超過10張,而對於在足球界默默無名的塞克斯瓦萊來說,參與競選過程的意義更大於結果本身。一旦26日的首輪投票無法產生勝選方,按規定票數最低的候選人將無緣下一輪投票,那麼塞克斯瓦萊和尚帕涅很可能最先出局。

答案即將揭曉,不管是誰最終當選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新的領導人必須扛起力挽危機、推進改革及重建信譽的重擔。(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