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現代五項隊屯兵廣州選拔 裡約倒計時奧運硝煙已至

孫嘉暉
2016年02月25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倒計時” 奧運硝煙已至

  上屆奧運會銀牌得主、34歲老將曹忠嶸。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

  位於廣州的黃村體育訓練中心進入“奧運倒計時”,中國現代五項隊在此屯兵苦練,備戰2016年巴西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由於曹忠嶸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摘得男子銀牌,中國現代五項隊開始躋身“沖金奪銀”的優勢項目行列,備受各方關注。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奧運大戰尚有時日,中國隊的隊內選拔已經讓人嗅到“硝煙”的味道,11名集訓隊員(5女6男)將爭奪男女各兩個奧運席位,在他們當中有世錦賽冠軍陳倩、上屆奧運會亞軍曹忠嶸,還有多位后起之秀,這場“撕名牌”游戲的難度不亞於國際頂級大賽。

  國家體育總局自劍中心主任王偉表示,在去年的亞錦賽上,中國現代五項隊一次性滿額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証明其具備了整體能力與水平,有更多的運動員獲得資格,大家存在一定的競爭,將有助於提高奧運備戰的質量,同時還可以預防突發傷病情況的發生。

  中國隊拿滿裡約奧運席位

  廣州成為戶外運動的“福地”

  廣州冬季溫暖如春,非常適合開展戶外運動,因此,中國現代五項隊經常把訓練放在廣州進行,隊伍在國際大賽上戰績穩定提升,也讓廣州成為一片“福地”。

  據介紹,在去年6月進行的亞洲錦標賽上,中國女將陳倩和梁婉霞獲得個人冠軍和第3名,幫助中國隊拿到了兩張裡約奧運會現代五項女子項目的入場券。

  而在男子個人項目的比賽中,中國選手蘇海航和曹忠嶸獲得了三、四名,也順利拿到了兩個裡約奧運會現代五項男子項目的參賽名額。至此,中國選手滿額拿到了裡約奧運會男女各兩個現代五項的參賽名額。

  按照規定,每支隊伍男、女運動員滿額最多隻能各獲得兩個奧運會現代五項參賽名額。

  出於高質量備戰奧運、預防傷病等方面的考慮,中國隊將國家隊集訓隊編制放大到男女各6人(其中女隊一人待定),今年將通過多項國際、國內賽事進行選拔,最終將有兩男兩女前往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競爭相當激烈。

  現代五項是由“現代奧林匹克之父”法國人顧拜旦先生發起並創立的項目,是夏奧會的核心項目之一,由擊劍、游泳、馬術、跑步、射擊5項組成,對運動員的技術、體能等要求極高,被認為是對人類運動極限的挑戰,備受歐美體育達人追捧。2000年悉尼奧運會增設女子現代五項項目,鞏固了其在奧運大家庭當中的地位。

  中國現代五項運動起步較晚,但進步很快,特別是在擊劍、射擊、馬術三項技術性很強的項目中優勢明顯,名將錢震華、陳倩曾分獲世錦賽男、女個人冠軍。亞洲首位世錦賽冠軍錢震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第4名,激勵了上海小兄弟曹忠嶸,后者在倫敦奧運會上力奪男子銀牌,這也是亞洲選手首登現代五項奧運領獎台。

  國家集訓隊4名粵將實力不俗

  廣東選手有望裡約爭金奪銀

  1.女子運動員:陳倩(江蘇),梁婉霞(廣東),張曉楠(遼寧),鐘秀婷(廣東),魏丹妮(湖北),另1人待定﹔

  2.男子運動員:曹忠嶸(上海),蘇海航(廣東),郭建力(廣東),韓佳昊(上海),張琳彬(山東),李澍寰(上海)﹔

  為了備戰裡約奧運會,34歲的曹忠嶸宣布復出﹔28歲的陳倩責無旁貸,挑起領軍的大梁。

  說起去年拿到奧運席位,陳倩很謙虛,“亞洲對手並不弱,我沒有以強者自居,而是擺低姿態去沖擊,基本發揮了訓練水平﹔上屆在倫敦拿到第5名,希望裡約奧運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近年來,中國隊狠抓梯隊建設,一批新秀涌現,讓人看到了集團作戰的優勢。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廣東選手蘇海航、郭建力,和韓佳昊、張琳彬一道獲得男子團體冠軍。4人此次全部入圍國家集訓隊。

  女子項目方面,梁婉霞近來表現不俗,在去年的全國現代五項冠軍賽總決賽上,廣東“雙姝”梁婉霞和青奧會冠軍鐘秀婷包攬了冠亞軍。可以說,國家集訓隊陣中的4名廣東籍選手,都是裡約奧運會席位的強有力爭奪者。

  職業生涯第一次有望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梁婉霞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去的,“技術跟國際高水平選手還是有差距的,如果想保持一個中上的水平,自己在各個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間。”

  梁婉霞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國際大賽的經驗不斷累積,穩定性已經大幅提升,關鍵在於和教練的配合,已經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去訓練、比賽。

  “還有幾站國際比賽,首先要穩定心態,把自己能打出來的東西在場上表現出來,這是最重要的。現代五項偶然性很大,我一直在努力爭取參加奧運會的機會。”梁婉霞表示,至於和隊友之間的競爭,她認為良性競爭可以讓大家得到進步和提高,這是一件好事情。

  奧運測試賽3月打響

  下月赴裡約“踩場”

  根據國家隊的安排,今年首站比賽是3月8日~14日在裡約熱內盧舉行的世界杯第2站比賽,這也是奧運測試賽,對運動員了解、適應當地環境非常有幫助。

  隨后還有意大利、匈牙利和美國三站世界杯分站和總決賽。進入5月,世錦賽在俄羅斯莫斯科進行,這是一次奧運會前的大練兵,對於了解對手情況有重要價值,接下來就是裡約奧運會了。

  自劍中心主任王偉表示,“5個項目不是簡單的疊加,要研究項目之間的關系,對項目的規律和內涵要有深刻的認識,要研究運動員還有哪些潛能可挖,要研究項目的訓練方法和手段,研究對手的同時要以我為主。盡全力從隊伍保障、科研團隊、思想作風建設以及隊伍管理上下工夫,把訓練和參賽作為一個系統工程,把各個環節的問題都解決掉,全力以赴爭取拿到金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