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主席大選今晚上演 “歐亞之爭”鹿死誰手?

張喆
2016年02月26日08: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FIFA“歐亞之爭”鹿死誰手?

瑞士當地時間今天(北京時間今晚),國際足聯(FIFA)將在蘇黎世總部進行2016年特別會員大會,新一任FIFA主席將在5位合法候選人中通過選舉產生。目前,圍繞新主席的人選,各大洲足聯還在進行最后的博弈,這場國際足聯的“歐亞之爭”到底鹿死誰手?

主席大選第一輪很難分出勝負?

國際足聯有209個會員協會,但這次隻有207個能夠投票,科威特和印度尼西亞足協因受到國際足聯的處罰而喪失了這次選舉的投票資格。

根據國際足聯競選委員會的“游戲規則”,國際足聯主席將於2月26日通過207個符合資格的成員投票產生。在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有候選人獲得了超過2/3的選票(138票),就將順利當選﹔如果沒人能獲得2/3的選票,就將進行第2輪投票。從第2輪投票開始,得票數過半(104票)的候選人立即當選,如果候選人超過兩人,每輪投票得票數最少的候選人出局(前提是這一輪投票沒有產生獲勝者),直至剩下兩位候選人。

在目前5名候選人中,南非的塞克斯瓦萊雖然還未宣布棄權,但外界基本預測他不會得到太多選票,對競選的格局難以造成影響。目前歐亞兩洲各佔兩名候選人,而且亞洲兩名候選人均來自阿拉伯地區,因此這次FIFA主席寶座的“歐亞之爭”帶來的影響甚至超越了足球本身,而是上升到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宗教和文化的沖突。

根據一項由“國際透明組織”發起的調查顯示,大部分參與者表示對5名候選人中的任何一位都沒有“信心”,對國際足聯本身也沒有“信心”。西方媒體目前普遍分析,屆時FIFA的主席大選很難在第一輪就分出勝負。

因凡蒂諾成功

“策反”非足聯?

目前符合投票資格的207個會員中,各大洲選票分布為:歐足聯53票、非足聯54票、亞足聯44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聯35票、南美足聯10票、大洋洲足聯11票。

這次“歐亞之爭”基本上鎖定為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和亞足聯主席薩爾曼之間的個人競爭。如今已經有四個大洲足聯明確表達了支持對象——歐足聯和南美足聯支持因凡蒂諾,亞足聯和非足聯支持薩爾曼。單從這樣的表面選票分布來看,兩人可謂旗鼓相當。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聯最近表示要到競選前才確定支持對象,但其屬下的中美洲足聯卻表示已經有至少7個國家選擇支持因凡蒂諾。至於大洋洲足聯所屬的會員,大部分都會傾向於選擇支持歐足聯。

當然,擁有53票的歐足聯是決定這次選舉結果的最重要“票倉”。盡管非足聯表示支持薩爾曼,但因凡蒂諾日前在另一名參選的南非代表塞克斯瓦萊的邀請下,前往距離開普敦11公裡的羅本島參觀,其間他表示:“我將獲得大部分非洲國家的選票。”如果因凡蒂諾此言屬實,就意味著大部分非洲國家都將“違背”非洲足聯的意願。塞克斯瓦萊甚至有可能扮演為因凡蒂諾策反非足聯的關鍵角色。

英國媒體扮演“反薩”急先鋒

盡管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早早就宣布這次主席必將在他和因凡蒂諾兩人之間產生,但他依然沒有十足的信心。

今年早些時候,薩爾曼還談到了和因凡蒂諾合作的可能。他表示,如果他成為布拉特的接班人,因凡蒂諾可能成為他的副手——國際足聯秘書長。但因凡蒂諾方面堅稱和薩爾曼之間沒有任何合作的可能。事實上,當今國際足壇政治中心仍是在歐洲,大部分國際足聯的實權派人士都很難接受未來的FIFA會由來自西亞地區的新權貴來掌控。

在“倒布拉特”運動中一向扮演急先鋒角色的英國媒體在這次FIFA大選前又把矛頭對准了薩爾曼。據英國的《衛報》報道,薩爾曼在2009年競選國際足聯執委時,曾投入160萬美元巨資,然而最終卻不敵前亞足聯主席哈曼。隨后有証據顯示,這筆款項來源於國際足聯撥給巴林的體育發展資金。英國保守黨下院議員達米安·科林斯針對薩爾曼的這一丑聞公開表示,如果薩爾曼當選為下一任國際足聯主席的話,英國政府應當向英國足總施加壓力,停止申辦一切國際足聯主辦的足球賽事。

就連一向不滿歐洲足壇權貴的南美洲足聯,這次也積極地站在了因凡蒂諾的一邊。比如,前巴西隊主帥斯科拉裡日前就在亞冠小組賽首輪結束后公開為因凡蒂諾拉票。

大選前夕依然存在不少“變數”

就在大選前3天,候選人之一的阿裡王子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申請此次投票應該透明操作,否則應將大選延期舉行,而5名候選人中的尚帕涅也支持他的這一提議。

阿裡王子稱,這次大選必須確保在“自由、公正、誠實”的情況下舉行,他認為國際足聯有的會員目前正處於其所在的大洲足聯的壓力之下,不排除有的大洲足聯的官員會給該足聯所轄會員填寫的選票進行拍照或錄像。國際足聯的選舉委員會拒絕了阿裡王子的申請,但表示這次大選所有投票者禁止在投票場所攜帶手機和拍攝設備。

國際足聯近日還提出要求,主席候選人無論誰當選,每人都要提前遞交當選后的致辭,此舉是為了避免他們“說錯話”,同時也希望讓處於水深火熱的國際足聯挽回一些顏面。5位國際足聯主席候選人也在當日進行了會晤,為大選后的新聞發布會進行預演,對於媒體可能拋出的問題,有專人為他們提供了“建設性的答案”。

因凡蒂諾對國際足聯試圖控制局面的做法不屑一顧,“如果我當選了,我會坦然地站在媒體面前,沒有任何恐懼,說出我的想法,告訴大家我應該為國際足聯和世界足球做些什麼。我知道怎樣處理這些事。”因凡蒂諾自信地說。

另外,國際足聯上訴委員會近日在蘇黎世發布公報,正式駁回布拉特與普拉蒂尼關於“禁足令”的上訴。不過受証據不足及“減罪因素”影響,上訴委員會未對兩人實施終身禁足,並將此前為期8年的“禁足令”減至6年。普拉蒂尼隨后表示會繼續上訴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