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主席大選 亂花漸欲迷人眼

楊磊
2016年02月26日14: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明天凌晨,國際足聯又將進行新一任主席大選了。沒錯,你沒看錯,就是主席大選。在距離上次主席大選僅僅半年之后,國際足聯將再次選出一位新的主席。

就在這短短的半年裡,國際足聯經歷了暴風驟雨般的變革,前任主席布拉特在反腐的噓聲中成功連任,但是幾天后卻宣布辭職,自此,這個世界足球的權力機構就陷入了丑聞和動蕩之中,副主席被逮捕、秘書長被調查、主席被問詢,而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一直在與布拉特唱反調,在國際足聯反腐風暴的背后,歐足聯推波助瀾的作用不可忽視。

布拉特宣布辭職之后,選舉新任主席就成為國際足聯的當務之急。在眾多候選者中,普拉蒂尼以壓倒性的優勢佔據了上風,就在大家認為呼聲甚高的普拉蒂尼將出山掌舵、力挽狂瀾之際,卻被“老油條”布拉特的200萬瑞士法郎支票拖下水,這一招同歸於盡真是夠絕,倆人“手拉手”被國際足聯禁足6年(原本是8年,剛剛被縮短2年)。這一下,原本形勢明朗的主席大選再次迷霧重重。

薩爾曼、因凡蒂諾、尚帕涅、塞克斯維爾、阿裡王子,這是到目前為止尚存的五位候選人,而今晚,國際足聯新一任掌門人也將在這五個人中產生。你問小編誰能當選?呵呵,你猜……

因凡蒂諾

圖片上這個光頭蜀黍就是現任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看著眼熟吧?對,他就是經常出現在歐洲杯、歐冠聯賽分組抽簽現場的那個主持人……因凡蒂諾一直以來都是普拉蒂尼的心腹,也是法國人的絕對擁護者,原本他隻想在幕后為普拉蒂尼搖旗助威,沒想到自己的大哥被人陰了,歐足聯隻能倉促將他推上候選人的位置。

別看光頭蜀黍長得一張娃娃臉,他在歐足聯一直以來都是個強權人物,也頗有改革熱情。因凡蒂諾一直以來堅決擁護普拉蒂尼的“財政公平政策”,對曼城、大巴黎等土豪球隊罰款毫不手軟,並且今年歐洲杯擴軍也是他極力主張的結果。

因凡蒂諾在宣布參加主席選舉時就放話,一旦自己當選,要在90天內對國際足聯進行全方面的改革,增加女性委員的數量(話說貌似現在國際足聯26名執委中隻有三位女同胞),他還暗示可能會任命一名來自非洲的國際足聯秘書長(這明顯是在拉票嘛……)。最后,最重要的大招是,2026年世界杯將從32支球隊擴充到40支,這對許多徘徊在世界杯邊緣的國家來說無疑擁有巨大的誘惑力。

薩爾曼

薩爾曼雖然在2013年才成為亞足聯的掌門人,但是他在足球圈子裡可是摸爬滾打了幾十年,目前也是國際足聯的副主席。他不僅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而且背后有科威特皇室艾哈邁德親王的支持,艾哈邁德親王已經擔任了24年的亞奧理事會主席,在國際奧委會和國際足聯都擁有非常強大的人脈資源和影響力。

並且薩爾曼一直以來都是布拉特的擁護者,上次國際足聯主席大選,因為布拉特要尋求連任,薩爾曼自然不能駁了老大的面子,也就沒有參加競選,而這次選舉完全是群雄逐鹿的節奏,作為新興的亞洲足球勢力代表,薩爾曼也必定要在國際足聯尋求更大的權力。

據說中國足協這次將站在薩爾曼一邊,倒不是世界杯擴軍吸引力不夠,只是打進世界杯決賽圈這種事兒最終還得靠贏下比賽才能實現,就算擴充到40個隊,對於亞洲40強賽都沒沖出去的國足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所以把自己現任領導推到更高的位置上,應該會更加實惠一些。而且張吉龍現在還是亞足聯第一副主席,根據國際足聯章程,一旦主席辭職,第一副主席將代理行使主權力,直到下一屆足聯大會選舉產生新的主席。

雖然上一次亞足聯主席選舉“龍哥”沒有參加,就算未來當不成主席,當個臨時代理主席對中國足球也是有很大好處的。

尚帕涅

尚帕涅曾經是法國外交官,進入國際足聯之后成為了布拉特的心腹,他一直在國際足聯從事外交、國際事務的工作,曾任國際足聯國際關系事務主管。

雖然尚帕涅作為布拉特的“影子武士”參加主席選舉,但是唯一的問題就在於尚帕涅在國際足聯頂多算是個執行層,他的職務距離核心決策層還差得太遠,缺乏領導經驗。

其實尚帕涅也申請了去年5月份的主席選舉,但是因為湊不夠5個提名國家而沒有獲得競選資格。尚帕涅一直被認為是國際足聯改革的力推者,希望改變國際足聯的官僚作風。他主張打破一人長時間霸佔國際足聯主席職位的局面,並且他明確的表示如果自己當選,將裁減歐洲的世界杯參賽名額。按常理來說,競選之前候選人一般不會說出這種得罪人的話,但正是因為因凡蒂諾的參選,歐足聯肯定不會把票投給尚帕涅,所以法國人也看准了這一點,放棄了歐洲戰場,轉攻非洲以及美洲地區,但是效果似乎並不是很明顯,目前也沒有看到哪個足協表態要支持他。

阿裡王子

阿裡王子是上一屆主席選舉中,唯一與布拉特進行了正面交鋒的人,雖然獲得了歐足聯的支持,但是他還是難以撼動布拉特在非洲和亞洲的根基。敗選之后的半年裡,阿裡王子一直表現得很活躍,他不斷地抨擊國際足聯的弊端,並且因為覺得選舉不夠公平,要求推遲國際足聯主席大選,小編覺得阿裡王子似乎有意將自己打造成國際足聯改革派的焦點人物,隻有他是扭轉國際足聯形象的最佳人選。

但是這一次恐怕阿裡王子又要失望而歸了,因為有了因凡蒂諾的存在,歐足聯已經不可能再將票分給他,而薩爾曼的強勢入局也讓阿裡王子喪失了自己家鄉的支持,非洲足聯上一次就沒買他的帳,這一次恐怕也很難對他產生興趣。阿裡王子唯一能爭取的就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的支持,不過就算把票都投給他,也隻有35票。

塞克斯維爾

小編覺得這位大哥純屬是來湊數的。塞克斯維爾是南非反種族隔離主義者,他跟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是“獄友”,出獄之后一直擔任政府高官。后來他棄政從商,他的公司在多個經濟領域有所發展,在南非儲量豐富的金礦和鑽石行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別是在鑽石行業中,賽克斯維爾的公司被認為是位列戴比爾斯公司、非洲礦業公司之后的第三大巨頭。

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成為組委會重要成員,並且與布拉特保持了良好的關系,此次他代表現任國際足聯代理主席哈亞圖參選,他也希望能夠獲得非洲的支持。但是塞克斯維爾的足球影響力實在有限,以他的履歷來看,競選一個聯合國的職務似乎比國際足聯主席更加容易……

以下為本次國際足聯主席大選的科普內容:

本次國際足聯特別會議將於蘇黎世當地時間上午9點(北京時間16:00)正式開始,而主席選舉則是最后一部分的議程,預計將在北京時間19:00開始,最終結果最早將於北京時間明天凌晨00:30產生。

首先五位候選人將進行最后陳述,每人15分鐘。

然后北京時間20:30進行第一輪投票,209個國際足聯成員將進行投票,首輪得票超過2/3的候選者將勝出,如果沒人勝出則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得到209票中的105票即可勝出,如果候選人超過兩人,則將淘汰第二輪得票最少的候選者,直至剩下兩位候選人,然后進入第三輪投票。

按照國際足聯的規則,第三輪投票將由國際足聯執委進行,得票多的一方最終獲勝。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