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國際足聯

競選FIFA主席也能打醬油? 快來看阿裡王子"奇幻漂流"

記者 閆雯雯
2016年02月26日11:0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來看阿裡王子“奇幻漂流”

北京時間今晚8點,國際足聯將選出新一任的國際足聯主席。現任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歐足聯秘書長因凡蒂諾、法國人尚帕涅、南非人賽克斯維爾,以及來自巴林的前國際足聯副主席阿裡王子將展開競選。

  五名候選人中,隻有阿裡王子一人參加過去年的國際足聯競選,在與前主席布拉特的直接交鋒中,阿裡王子居然拿到了不低的73票。這一次,在宣布再次參加競選之前,他的賠率也曾長時間高居第一。

  但是,阿裡王子真的能夠當選嗎?又抑或他在足球世界裡十幾年的打拼,實際上只是一場華麗的想象,只是夢境中的奇幻漂流?

兄妹們多混在體育

  現年40歲的阿裡王子是約旦現國王阿卜杜拉的同父異母弟弟,從小受到的教育完全是西方的精英教育。幼年在約旦接受過一段時間的教育之后,他便被家人送到了英國接受貴族教育,之后又在英國上了大學,還到美國名校普林斯頓繼續深造。那個時候,阿裡王子最愛的項目是摔跤

  1999年,明明可以去玩摔跤的他卻偏偏跑去搞足球。當年,他成為了約旦足協主席,上任之后很快成立了西亞足球聯盟。2011年在卡塔爾亞洲杯期間,阿裡王子當選了國際足聯副主席,同時也是亞足聯副主席,一時間他成為了國際足聯大家庭中讓人矚目的新星,憑借著家族的背景很有一副平步青雲的感覺。

  這也難怪,阿裡王子的家族裡,大多數都是熱愛體育並且在國際體育協會中有著舉足輕重作用的。他的親姐姐哈雅公主曾經參加過悉尼奧運會的馬術比賽,擔任了兩屆國際馬術協會主席,也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同父異母的哥哥費薩爾王子也是國際奧委會的重要成員。相比於哥哥姐姐的成就,阿裡王子的國際足聯副主席也只是一個虛職,在副主席多如牛毛的國際足聯,阿裡王子的手裡也並沒有什麼實權。這也是為什麼在2015年1月,阿裡王子會跳出來挑戰布拉特。對於阿裡王子來說,當時純屬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沒想到居然還讓他拿到了70多票,完全是意外的驚喜。

參加競選只是打醬油

  現在看來,阿裡王子的70多票實際上都是虛的。當時,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說:“人們已經受夠了,大家不想要布拉特,我也不想。”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會有部分的選票流向了阿裡王子。尚帕涅有一句話點出了阿裡王子的短板:“他在亞洲未能競選成功亞足聯主席,如果他不能在自己的聯盟和自己的大洲有一個穩固的基礎,那麼你怎麼指望他能在世界層面上贏得大選?”

  這個說的就是2014年6月在聖保羅召開的亞足聯全體代表大會上,亞足聯主席薩爾曼提出將亞足聯主席與國際足聯亞洲區副主席兩個職位合二為一。盡管阿裡王子堅決反對,可投票表決時,46個會員協會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協會贊成合並。這也就意味著阿裡王子被“趕出”了亞足聯領導層,也被“趕出”了國際足聯領導層。

  更重要的是,阿裡王子從一開頭的競選方針就出了大問題。他承諾如果自己上台就會調查俄羅斯和卡塔爾獲得世界杯舉辦權賄選問題,如果他真的上台對於國際足壇的影響將會是原子彈級別的。俄羅斯在世界上影響力就不用說了,卡塔爾也因為石油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取得2022年世界杯的事情甚至牽扯到了法國,如果阿裡王子真的公布調查檔案,有多少人會受到威脅?從這樣的情況來看,除了自己家的親戚之外,並不會有太多人支持阿裡王子。

  各種幺蛾子都被駁回

  也許是知道自己的牌面不好,阿裡王子開始使出各種幺蛾子。他先是在本月20日提出,希望能在選舉中使用玻璃投票箱,以確保投票過程的透明性。阿裡王子表示,玻璃投票箱是“確保選舉透明性”的唯一途徑。阿裡王子的一位律師在接受採訪時說:“隻有一個透明的投票箱才能証明每位投票人遵從了自己的內心和道德。”在自己的要求被國際足聯選舉委員會主席斯卡拉回絕后,據國際足聯一位發言人透露,主席選舉當天,投票者將不能攜帶手機進入投票現場。“投票者在大廳裡能攜帶手機,一旦前去參加投票,他們就要把手機留在外面。他們不能在投票過程中傳遞任何片,”

  不知道為什麼,阿裡王子總覺得這樣的投票方法讓他不滿意,於是他又在本月23日,也就是正式選舉之前3天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請,要求將大選日期推遲,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駁回了阿裡王子的申請。

  當然,盡管猜不到阿裡王子為何要使出這樣的手段來刷存在感,但是有一點能夠肯定的是,他的“奇幻漂流”將會在今晚得出一個結果。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