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盲目“下注”無助產業發展

——關於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現狀的思考之一

李中文
2016年03月0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4年10月20日,國務院以國發〔2014〕46號下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46號文件)之后,體育產業很快便成為社會各界熱議、關注且踴躍投資的熱門領域。時至今日,社會各界關注、參與、助推體育產業發展的勢頭非但沒有消減,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勢。

體育產業發展前景向好,這是不爭的事實。而中國體育產業格外被各界看好,更包含了46號文件下發前中國體育產業發展潛力沒有得到充分釋放的“報復性”增長預期。加之體育與人們生活的天然貼近性,使得投資體育產業的熱潮來得尤為猛烈。

成為各方聚焦的投資熱點,這對蟄伏多年的中國體育產業是喜訊、是福音。但一些前所未遇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比如,有些企業信誓旦旦將體育產業列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但對體育產業為何物卻並不知曉﹔比如,有些資本將發展體育產業叫得震天響,但其所作所為卻透露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真實指向﹔比如,有些團隊打出來的是攜手做大體育產業蛋糕的招牌,暗地裡做出來的卻是“跑馬圈地”的事實。

發展體育產業重在滿足需求、拉動消費,而單以需求而論,各種看起來“高大上”的體育產業投資,又有多少能夠接上“地氣”?!體育需求是實實在在的東西,光靠漂亮的概念或許可自我陶醉一時,但到了消費層面便會被毫不留情地拋棄。中國體育產業整體發展尚處較為低級的狀態,當前最缺的是遍地開花的體育社團、便捷舒適的健身場地、分門別類的專業服務,不扑下身子搞場地提供、活動組織與健身服務的升級換代,只是變換花樣搞資本運作、市場營銷與概念炒作,注定沒有多少出路。

當然,對於方興未艾的中國體育產業來說,有人關注、有人投資總比無人問津要好得多。但在走過盲目“下注”的混亂與迷茫之后,體育產業的發展必然要回歸理性、找尋規律。或許,找尋產業發展規律的過程會比較漫長,但一旦找到適合中國體育產業階段性發展的客觀規律,遵循規律發展的中國體育產業會回報投資者更多驚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