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大腿好不好抱?問問蘇寧就知道

2016年03月06日08:2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腿好不好抱?問問蘇寧就知道

  ▲特謝拉慶祝進球。圖/Osports

  拉          spors▲米雷斯慶祝進球。圖/O  t

  這本該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然而從魯能隊吉爾那一次滑倒開始,勝利的天平漸漸傾向江蘇蘇寧。3比0,主場作戰的中超新貴憑借拉米雷斯和特謝拉的驚艷表現高調贏得開門紅。包辦3粒進球,兩位大牌體現了高人一籌的能力。這麼一看,蘇寧的6000多萬歐元花得還真值。

  京華時報記者張曉敏

  對決 徒弟亂拳打死老師傅

  由於雙方陣中有多位巴西球員,加之魯能主帥曼諾也是巴西人,並曾執教巴西隊,這場比賽可謂巴西人的“對決”。結果,曾帶過特謝拉與拉米雷斯的曼諾最終輸在了昔日弟子腳下。

  魯能本場並沒有與對手打對攻,而是以防守反擊為主。但讓他們沒有料到的是,開賽僅僅2分09秒,后衛吉爾在回防中腳底打滑,摔倒在地,拉米雷斯白撿了一個單刀機會,一蹴而就。失球之后,吉爾示意場邊的工作人員,要求換鞋。這一失球打亂了魯能的部署,盡管在上半場后半段控球時間高於蘇寧隊,但是在蘇寧的嚴防下,魯能並沒有獲得太好的機會。

  下半場,魯能試圖從兩邊撕開對手防線,然而此舉正中蘇寧下懷。蘇寧的反擊打得更堅決,若、特謝拉、拉米雷斯組成的三叉戟獲得了更多的射門機會。第66分鐘,禁區左側的特謝拉面對趙明劍的防守,橫向一撥兜遠角得手,蘇寧2比0領先。終場前5分鐘,又是特謝拉!接到吳曦的斜傳梅開二度。最終,蘇寧3球擊退魯能。

  師論 曼諾 誰強誰弱?30輪之后再說

  雖然3球飲恨,但魯能主帥曼諾顯得很淡定,“比較兩個隊的水平,要看30輪之后的排位,而不能隻看眼前一場比賽”。同時他強調,在防守中不該給特謝拉這樣的球員太多機會,否則隻會自食其果。

  談及比賽,曼諾說:“我們在防守中不該給特謝拉這樣的球員太多機會,因為隻要給他這樣的球員機會,他就會抓住機會進球。”早在廣州冬訓時,曼諾就曾闡述過對球員個人能力與戰術之間關系的看法。他說,一支球隊要取得勝利,是要以有實力的球員為基礎,如果不具備有實力的球員,戰術也就無從談起。

  對於輸球的原因,曼諾直言:“足球比賽不能單單以球隊的水平高低來衡量,臨場發揮很關鍵,對手的發揮比我們更有效率。”曼諾稱,現階段無法評價哪支球隊的實力強、哪支球隊的實力弱,因為漫長的聯賽有30輪。“魯能回去后要好好總結,力爭不受中超首戰失利的影響,打好接下來的中超和亞冠”。

  佩帥 奪冠熱門?還不敢想太多

  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蘇寧主帥佩特萊斯庫滿面春風,“贏下這場比賽,我非常開心,感謝隊員的拼搏精神。”同時他強調,這場比賽之后,球隊可以緩一口氣。漫長的賽季中,球隊不會隻打防守反擊一種打法。

  此役蘇寧能夠大勝魯能,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於強力外援的發揮。當問及外援與球隊的磨合是否已經到了一個不錯的狀態時,佩特萊斯庫表示:“外援到隊的時間比較短,身體狀況和磨合程度沒有達到最好水平,但是這些外援身價、水平擺在這裡,隨著比賽的進行,他們的身體狀態和磨合也會越來越好。”

  今天的發布會現場,有德國媒體詢問主帥:“賽季准備期,蘇寧大手筆投入買人,很多人都認為聯賽冠軍才能讓外界滿意,這樣的投資是不是能取得這樣的回報呢?”對此,佩特萊斯庫表示:“今年聯賽的奪冠熱門還是去年前四的球隊。聯賽才打了一場,我們還是應該做好長遠規劃,想太多的話,下面的壓力太大了。”

  分析 蘇寧戳了魯能的痛點

  從之前的亞冠比賽來看,魯能防線混亂的問題有所改善。縱觀本場,補強吉爾一人並不能完全解決魯能防線的問題。要想本賽季有所作為,魯能必須先解決好防守難題。然而蘇寧隊正是用成功的防守凍結了魯能的進攻源頭,勝利水到渠成。

  昨晚的第一個失球尚屬偶然,接下來的兩個失球,雖與特謝拉超強的個人能力有關,但也暴露出魯能在后腰與邊后衛位置存在的問題。正如曼諾賽后所言,像特謝拉這樣的高水平球員,不能給他太多機會。可見,曼諾也意識到了在防守特謝拉時出現的問題。

  反觀蘇寧隊,對魯能進攻核心蒙蒂略、塔爾德利的限制十分有效,這也是他們贏球的重要原因。比賽開始后,蒙蒂略所到之處,張曉彬如影隨形,致使阿根廷人無法輕易拿球、轉身,魯能的進攻源頭就這樣被掐斷。看到蒙蒂略有力使不出,曼諾隻好在下半場將他換下。

  賽后,魯能隊內一人士坦言,能否解決好防守問題將決定魯能本賽季能走多遠。

  冷門 上港被菜地坑了

  昨天,上賽季亞軍上港做客航海體育場,0比1不敵河南建業。值得一提的是,航海體育場糟糕的場地和建業瘋狂的逼搶讓上港隊員空有一身本領卻難以施展。此外,雙線作戰也是影響上港未獲勝的關鍵因素,而球隊飽受詬病的板凳深度問題也再一次暴露。

  航海體育場是聞名中超的“菜地”,誰到這裡都會忌憚三分,上港也難逃一劫。第21分鐘,上港連續配合推進至大禁區左側,當埃爾克森鉚足勁准備射門時,皮球卻陷入“坑”中,這腳射門也以踢空告終。而主隊建業卻對坑窪的場地很適應。第30分鐘,伊沃在右路斜傳禁區,盡管顏俊凌奮力地扑出了哈維爾的推射,但后點跟上的奧斯曼補射為建業打破僵局。憑借此球,建業拿到新賽季的開門紅,也爆了中超首輪一大冷門。此后上港發起了反扑,不過建業隊員的瘋狂反搶,讓他們始終找不到節奏。整場比賽,埃爾克森和孔卡在對方的貼身防守下難以發揮作用,上港的落敗也在所難免。

  在另一場比賽中,上海申花主場被升班馬延邊富德隊逼平。第二輪,上港與申花將上演上海德比。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