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三國圍棋擂台賽柯潔全面壓倒李世石

2016年03月06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柯潔全面壓倒李世石

第17屆“農心杯”三國圍棋擂台賽第14局即決勝局比賽昨天下午在上海進行,中國隊主將柯潔表現出靈活的棋風、良好的局面掌控能力以及細膩的官子技巧,執黑中盤完勝韓國隊主將李世石,幫助中國隊連續第3次奪得農心杯擂台賽冠軍,同時也將自己對李世石的戰績改寫為8勝2負,全面壓倒對手。

柯潔曾宣稱:還是得靠我

本屆擂台賽,最后階段韓國隊主將李世石發揮出色,先后將在上屆終結比賽的中國隊副將連笑、擔任日本隊主將的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打下擂台,從而逼出了年僅18歲的中國隊主將柯潔,使得本屆擂台賽以中韓主將決戰的勝負定冠軍。這場決戰還有另一番意味,4天后,作為近10年成績最出色的棋手,李世石被選為“人類棋手的代表”將與谷歌團隊設計開發的圍棋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進行“人機大戰”五番棋決戰,這一新聞話題甚至大大搶了本屆擂台賽決勝階段的風頭,這更激起之前對李世石取得7勝2負的戰績、並在“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大賽決賽五番棋中戰勝李世石奪冠的中國第一高手柯潔的必勝斗心。在李世石完勝中國隊副將連笑后,柯潔在微博上宣稱:“到頭來還是得靠我。”畢竟這是事關中韓圍棋尊嚴的一戰,也是兩人恩怨情仇的宿命對決。值得一提的是,在預測“人機大戰”的比分時,柯潔認為李世石將以5比0全勝。雖然包括棋迷和棋手都看好李世石,但科技界卻大多看好“阿爾法圍棋”。

交手10次柯潔贏了8次

昨天下午的決勝局經過猜先由柯潔執黑先行,他在序盤落子如飛,企圖在用時上對李世石制造壓力。序盤李世石積極求戰打入左邊,遭到柯潔華麗的攻擊,白棋被迫從狹小的縫隙中出逃,形勢一時之間非常被動。此后,柯潔一廂情願走出緩手,李世石出招凶狠沖斷反擊,雙方形成必然的轉換,得失相當,局面也因此暫時緩和。接下來,上邊的戰斗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柯潔冷靜地放棄中央四子,直接吃掉三路上的兩子,並順手撈掉左上角官子,不知不覺間形勢已領先。官子階段,柯潔下得非常細膩,完美運轉穩守勝果,最后黑棋竟然盤面領先10目以上。李世石異常頑強竭盡全力,但為時已晚,在柯潔下出第243手時,李世石見敗局鐵定於是中盤認輸。

縱觀全局,李世石並沒有明顯失誤,反而在幾處戰斗中發揮出了自己的風格,甚至完成了戰略意圖。但柯潔判斷精准,幾個關鍵處的選擇十分明智,將形勢穩穩導入到小勝的局面,李世石隻能面對完敗的結果。隨著柯潔的勝利,中國隊史無前例地連續三屆奪取農心杯三國擂台賽冠軍,並獲得5億韓元的優勝獎金。柯潔與李世石至今交手10次,柯潔的戰績為8勝2負,他已成為李世石心頭抹不去的痛,這一次李世石再次敗於柯潔,不知對他在4天后與“阿爾法圍棋”的人機大戰是否會有不利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 施紹宗)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