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為男乒固守乒乓王朝 為主帥了卻一段憾事

李遠飛
2016年03月07日15:4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龍伸出三根手指 為男乒固守乒乓王朝 為主帥了卻一段憾事

昨天3比0擊敗吉村真晴后,馬龍向著觀眾席伸出三根手指,這個慶祝動作究竟是什麼意思?賽后他和總教練劉國梁分別做了解釋,這一聊才知,三根手指代表的意思還挺多。

其實在馬龍出戰前的第一場,許昕贏了球后,也伸手相慶,隻不過他伸出的是一個食指,“我那個伸指動作沒什麼特別含義,就是表達我拿下了第一分,中國隊先贏了第一場。”許昕賽后說。

記者讓他猜猜馬龍三根手指的含義,許昕說:“我覺得馬龍應該是表示我們可以3比0取勝吧。”但許昕還真沒猜對。聽聽馬龍的解釋,他說:“當時我舉起三根手指,是因為最近三屆世錦賽決賽,我都是擔任中國隊的一號單打,這種安排對我是一種鼓勵與認可,當然也是一個榮譽。我舉出三,則表明我能勝任主力。”坐在旁邊的總教練劉國梁接茬又找補了一句:“三屆男乒決賽,我們全是3比0獲勝!”

馬龍賽后自信地做出“3”的手勢,讓劉國梁非常開心,因為昨天記者就此提問時,馬龍原本並沒想回答,只是劉國梁在許昕答完之后,特地提醒發布會司儀,馬龍還沒有講手指的含義,一定要馬龍說出來,這才有了馬龍揭曉答案。能夠看出,劉國梁昨天特別開心,賽后他捧杯時還特意親吻了獎杯。“大家都知道,2000年吉隆坡中瑞世紀大戰,中國男隊輸了,我則丟了兩分。”他在解釋親吻獎杯時說,“這對我個人是有遺憾的。這次決賽前開准備會,為了激勵隊員們,我就給他們講了我當年的經歷,希望這次從吉隆坡能把冠軍獎杯帶回去,別再讓吉隆坡成了我的滑鐵盧。”劉國梁表示,他其實對那次丟杯一直有心理陰影,“所以我特別激勵隊員們,為我補上這段憾事,咱從哪兒跌倒了,就從哪兒爬起來!”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