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 中國乒乓全是千裡馬

李遠飛
2016年03月07日15:5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 中國乒乓全是千裡馬

昨天隨著3比0擊敗日本男乒,中國隊連續第八次、總共第20次舉起象征著男團最高榮譽的斯韋斯林杯。這是一場碾軋式的勝利,特別是前兩盤,許昕和馬龍沒給日本隊任何機會。雖然國乒總教練劉國梁斷言“未來日本隊會成為中國隊的主要對手!”但他也承認,如果決賽對陣德國隊,“過程會更難一些。”那麼,從這場決賽中,能傳達出今年裡約奧運會中國男乒人選的什麼重要信息呢?

馬龍

單打有你

馬龍是這個奧運周期裡,中國男乒狀態最穩、最具實力的人,這在世乒賽前就得到了劉國梁的確認。算上昨晚的決賽,馬龍已連續三屆世乒賽團體賽中一局未丟,連劉國梁都表示“這太牛了!”所以參加今年裡約奧運會的中國男乒單打選手,一定有他一個。劉國梁昨天其實在表述中也有流露。他在闡述決賽排陣思路時說:“我讓馬龍打吉村真晴,是因為他倆此前沒打過,如果裡約奧運會真碰到了,那就成了遭遇戰,所以我想讓馬龍提前接受一下挑戰,為裡約做個准備。”這裡說的准備,指的應該不是團體,而是輸不起的單打。

張繼科

還得爭氣

像對馬龍這樣的信任表態,劉國梁在半決賽也說過。當時,劉國梁讓張繼科迎戰韓國隊張宇鎮,因為他去年兩勝張繼科,劉國梁想通過張繼科再碰張宇鎮,樹立信心,為裡約奧運做准備。說實話,張繼科這次比賽狀態像李曉霞一樣,並不在最佳。但決賽對大島佑哉后,劉國梁還是給予了張繼科肯定,“繼科贏下了制勝一分。比賽打得很緊張,他的發揮還有些小瑕疵,但最重要的是收獲了信心。”這話無疑是對張繼科的力挺。

2012年奧運會時,馬龍的能力與王皓不相上下,但最終王皓能去,就在於他此前兩屆奧運會都是亞軍,最后一搏,劉國梁不想給他留下遺憾。張繼科拿下第一圈大滿貫后,劉國梁激勵他拿第二圈大滿貫,其中自然少不了奧運單打冠軍,因此隻要張繼科在隨后展開的卡塔爾、科威特以及奧運會乒乓球亞洲選拔賽中爭氣,相信他也會得到不留遺憾的機會。

許昕

三號人選

關於許昕,劉國梁昨天有兩句關鍵的評價,一句是“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另一個是詞,叫“三條腿”。劉國梁第一句是這麼說的:“上屆大賽他打了三號單打,這幾年許昕穩步提升,但是騾子是馬,總要拉出來遛遛。”那遛的結果怎麼樣?劉國梁說了:“以往總感覺他略顯單薄些,可這次就不同了,從淘汰賽開始,三場比賽一直都派他上,而且一直打前面,而他也証明了自己能行!”

這話表明許昕的表現讓劉國梁滿意了,接下來劉國梁道出了給許昕機會的目的,“運動員都需要信心積累的,一般性比賽很難讓他找到自信和霸氣,但通過世乒賽,許昕就能夠建立強大的自信心,真正能和繼科、馬龍站在同一個水平線,這樣我們三條腿就變得更強了。”聽出來了吧,在“遛過之后”,許昕成了中國男乒的“三條腿”,而這恐怕正是裡約奧運團體賽的三個人選,作為“第三條腿”,許昕應該是專攻團體賽的那個人選。

樊振東

特別想上

馬龍、張繼科、許昕都妥了,那麼沖奧四人組中最年輕的、一開始被視為為2020年奧運會儲備的小將樊振東,裡約的機會就不大了。昨天劉國梁在決賽前講了一個和樊振東有關的事兒。“其實每場比賽運動員都很想上場,今天我把名單最后發在群裡時,‘嘣’的一聲就收到一個回信,打開一看,是樊振東,我發現他幾乎和我同時發的信息,他說決賽他特別特別想上。”說到這裡,劉國梁頓了一下接著說,“后來我鼓勵他說下次吧,因為他還年輕。”

這次世乒賽決賽,樊振東確實錯過了一次機會,不出意外的話,他應無緣裡約奧運會的比賽陣容。不過,此前劉國梁一直強調“梯隊建設”,因而團體賽的P卡(替補隊員)一定會給樊振東。“繼科這次經受了考驗,馬龍、許昕也經受了鍛煉。”劉國梁頗有深意地說,“今天至少可以開心一點,但真要最終確定裡約奧運名單時,往往是教練員最糾結的時候!”

大局定

看邊緣人

最后捎帶說兩句女乒的裡約奧運競爭形勢。照理說,昨天決賽三人組肯定會去裡約打奧運會。這裡面,女乒主帥孔令輝把丁寧排在三號,是認為她狀態最穩,希望一旦出現險情,她這個“保險”能夠阻止頹勢並力挽狂瀾,這樣能力的隊員,去裡約不僅沒問題,而且單打也應有她一個名額。

“莫斯科世乒賽丟杯后,大家一度對劉詩雯打團體存有質疑。”孔令輝昨天說,“可‘小棗’今天打得就挺好!”這話是對劉詩雯的肯定,同時也表示即便孔令輝過去沒有質疑劉詩雯打團體的能力,但其他人議論之語,他還是聽到了。由於昨天決賽劉詩雯打得實在漂亮,孔令輝認為可以掃清一切質疑,劉詩雯當去裡約。現在的問題是李曉霞,她這次的狀態不是最好,但孔令輝堅持給她証明的機會,她自己也非常努力,按理說她應該能去裡約,但因為影響她狀態的是之前的傷病,加上孔令輝在考慮昨天決賽對陣時,也承認曾把朱雨玲考慮了進去,所以朱雨玲對奧運資格仍具有競爭力。4月將在香港舉行奧運亞洲區乒乓選拔賽,從難易度和獲取資格上,對中國女乒不是問題,最大看點是中國女乒內部有關奧運資格的考驗,屆時就看幾位“邊緣人”的發揮了。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