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眾高手誰能去裡約? 兩位“大滿貫”還有機會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3月07日10: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眾高手,誰能去裡約?

昨晚,2016年世乒賽團體賽在吉隆坡落幕,中國乒乓球隊包攬男團、女團冠軍。實際上,無論是在球迷還是在媒體記者眼裡,國乒奪冠早已無懸念。國乒能否通過此次大賽檢驗確定參加今年8月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陣容,換句話說,國乒眾高手中誰能去裡約,才是不少人眼裡“新聞背后的新聞”。國乒總教練劉國梁也早就說了,此番參賽除了衛冕,更重要的是選拔裡約奧運會陣容。

按照規定,中國男、女隊將各有3人會登上奧運賽場,其中兩人征戰單打,一人隻參加團體賽。此外,還有一名選手可作為替補報名。隨著本屆世乒賽團體賽的落幕,國乒的奧運陣容也浮出水面。

兩位“大滿貫”還有機會

根據慣例,國乒在奧運年舉辦的世乒賽決賽中派上的陣容,極有可能就是最終的奧運陣容。本次女團決賽,上場的分別是劉詩雯、李曉霞和丁寧,男團決賽是許昕、馬龍張繼科

劉詩雯和丁寧進入決賽並不意外,兩人近兩年表現穩定,去年單項世乒賽上會師決賽。昨天,劉詩雯以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証明了自己,丁寧的發揮也相當穩定。

惟一有懸念的是李曉霞。這位“大滿貫”得主狀態不佳,但本屆比賽仍獲得教練組的信任,在淘汰賽中三次擔任第一單打。李曉霞也通過比賽逐漸找回了狀態,樹立了自信。決賽中,她在0比2落后的絕境中強勢逆轉,榮膺本場“最有價值球員”。看得出來,教練組一直在給她機會,如無意外,她不會缺席裡約奧運會。

男乒情況與女乒類似,馬龍、許昕表現穩健,基本鎖定奧運資格。“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因傷病狀態不佳,但是本屆比賽仍獲得了較多上場機會。比賽中,他失誤較多,遠遠沒有馬龍、許昕那樣霸氣。不過,由於小將樊振東亦表現平平,相比之下張繼科去裡約的機會更大。

此外,朱雨玲、樊振東有望鎖定替補名額。

李曉霞要相信自己

昨天的女團決賽中,最令人揪心的是李曉霞。面對石川佳純,她上來就丟掉兩局,好在后來她實現逆轉。賽后她表示,“相信自己”是她絕處逢生的關鍵。

李曉霞說,自己前兩局太想有出色表現,反而導致輸球,“我的壓力還是比較大,因為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參加世錦賽團體賽了,特別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而且首盤劉詩雯的表現非常完美,我就更想展示自己,總想打出超水平的球,有些過了。再加上以前跟對手打過幾次,覺得她沒有特別有威脅的球,所以我對困難准備不是特別充分。”

不過,李曉霞還是穩住了陣腳,取得了勝利。她說:“這是我近年狀態最差的一次大賽,也是非常大的挑戰。所以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團隊,不管面對多大困難,都要贏得比賽。”

在教練組看來,李曉霞的技術沒有任何問題,“自信”是她重返巔峰的關鍵。

張繼科還是有點兒緊

男團決賽中,張繼科作為三號單打出場。賽后他表示,自己在場上還是“有點兒緊”,但通過比賽收獲了信心。

獲勝那一刻,經常上演“激情慶祝”的張繼科顯得異常平靜,臉上甚至沒有太多表情。“確實,我在這次世乒賽上打的好像都是‘殘局’,很少有順利贏下來的。我在決賽中打得還是太小心了,在場上有點兒緊。”他承認自己此番參賽有些磕磕絆絆,表現不算好,“狀態就是正常吧,主要是找到了大賽的感覺。”

不過張繼科也表示,“比賽能贏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自己的信心還是有所恢復。畢竟上屆世乒賽團體賽決賽我是輸球的。”他說的是2014年世乒賽男團決賽,當時他以0比3爆冷不敵德國隊的奧恰洛夫。此番奧恰洛夫因傷未參賽,主將波爾又狀態不佳,德國隊沒有晉級淘汰賽。張繼科昨天還表示,還是很期待和德國隊比賽。顯然,他還是想“報仇”,這也說明,這位“大滿貫”得主雄心猶在。

新聞鏈接

日本乒乓球為何迅速崛起?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本屆世乒賽,日本男、女隊雙雙進入決賽,並給中國隊員造成一定困難,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中國球迷感嘆,日本足球發展迅速,日本的乒乓球也強勢崛起。

的確,近年來,日本注重乒乓球后備人才培養,新秀不斷冒頭,日本隊已被中國隊總教練劉國梁視為“頭號對手”。

申辦2020年奧運會成功后,日本乒協加大項目投入,每年提供約3億日元資金用於各方面保障。福原愛等主力隊員均配有專職教練、陪練、醫務團隊。去年蘇州世乒賽,日本代表團共有57人,規模比東道主中國隊還大。日本隊也有完善的集訓模式,大賽前集中備戰,訓練時間和強度不亞於中國隊。

日本乒協近年特別注重后備人才培養,建立了完整的梯隊培養模式,涌現出一批實力派新秀。昨天的女團決賽中,從丁寧手中拿下一局的15歲小將伊藤美誠就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亮相的石川佳純,更是早已成為日本本土優秀球員的代表。男乒方面,從水谷隼到鬆平健太、丹羽孝希,日本隊的人才梯隊很完備。昨天在決賽中上場的吉村真晴以及大島祐哉,都是日本隊備戰2020年奧運會的重點培養對象。

其實,不僅日本隊,韓國隊、中華台北隊等亞洲勁旅,在其主力陣容中本土選手越來越多。比如曾經以“全華班”打天下的新加坡隊中,本土小將也在悄然成長。此外,德國隊、羅馬尼亞隊等歐洲隊伍也在著力培養本土球員。盡管這些選手短期內仍難對中國隊構成威脅,但無疑對世界乒乓球運動的整體提升有利。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