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陳晨曦:中國女足,不算強隊正復蘇

陳晨曦
2016年03月07日23: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縱然再熟悉亞洲女足現狀,有再大的膽量,也不敢預測中國女足在裡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上能夠提前一輪獲得出線權。然而,當3月7日中國女足1:0擊敗韓國隊,朝鮮隊1:2不敵澳大利亞隊之后,這樣的驚喜就此產生。中國女足時隔8年,重新闖入在奧運會決賽圈。

2011年時,低谷中的中國女足為了沖擊倫敦奧運會,承辦了亞洲區預選賽。但即便擁有東道主之力,中國女足依然壯志未酬,甚至提前一輪就失去了進軍倫敦的可能,與本次晉級形成鮮明對比。與上一個奧運周期相比,現在這支中國女足陣容中保留的球員隻有5、6人,而且還少了韓端、徐媛、張艷茹等明星球員,但為何這支“平民球隊”能在此次賽事中異軍突起?頗為讓人玩味。

法國人布魯諾接手中國女足時,這支年輕的隊伍剛剛在加拿大世界杯上闖入8強。當然,中國女足能站在世界杯決賽圈賽場,一定程度上得益於世界杯擴軍的“照顧”和朝鮮隊的禁賽,否則,當時的中國隊想在日本、朝鮮、韓國和澳大利亞的圍堵下獲得前3名將是一項十分艱難的任務。一次女足世界杯決賽圈的經歷,讓中國女足在隊伍捏合打造上得到了比任何集訓和熱身都更有效的錘煉,闖入8強的經歷更增添了球員的信心。在上升態勢下接管球隊,讓布魯諾在起步時就處在了一個較為有利的工作環境。

仔細觀察中國女足已經進行的4場預選賽,會發現這支球隊並沒有較為成型的打法,球場上多腳傳遞和流暢配合難得一見,更多的是依靠球員的個人能力和中前場的積極拼搶。即便是與韓國隊對陣時取得的唯一進球,也是一次前場任意球交到邊路,傳中后由王珊珊搶點攻入,算不上太精妙的配合。但是,這樣的打法在現今的亞洲足壇卻足夠適用,在與日本隊比賽時,中國女足隊員的逼搶讓對手不得不放下熟悉的地面傳導,頻頻用盲目的長傳完成進攻。中國隊的兩個進球,一個是對手在逼搶下失誤送出“助攻”,一次是古雅沙個人能力的充分體現。雖然戰術不清,球星難覓,但這支球隊的拼勁和態度有效彌補了短板,體能團隊更是讓球隊保持了充沛體能,可以在兩天一賽的殘酷賽程中堅持下來。

在中國女足開始進入上行軌道的同時,亞洲的對手們卻在經歷低潮。日本隊在3戰過后就失去了進軍奧運的希望,讓人愕然。這支球隊在領軍人物澤穗希退役之后,正處於更新換代的陣痛期。陣容年齡偏大,缺少球隊核心,是這支日本隊存在的問題,在比賽中輸給中國隊、被韓國隊逼平,也有大意的成分。朝鮮隊失去一次世界杯機會,對這支本就缺少比賽機會球隊的影響顯而易見。當然,如果不是朝鮮隊在最后一分鐘送給中國隊一個點球機會,出線的懸念會留到最后一輪,這一次,運氣站在了更拼的中國女足一邊。

中國女足接連讓朝鮮女足、日本女足和韓國女足流下了眼淚,這是近10年來未曾有過的景象。正在復蘇的中國女足,將代表亞洲走上奧運賽場,但姑娘們必須清醒,她們還遠未達到前輩的水平和高度,即便淘汰了世界亞軍,也還稱不上世界強隊,她們邁出的,是追趕世界的腳步。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