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莎拉波娃的公關學

李碩
2016年03月08日13: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3月8日凌晨,俄羅斯網壇名將莎拉波娃在洛杉磯召開發布會,表示她接到ITF的通知,她在澳網期間沒有通過藥檢,涉及到的藥物米屈肼是她從2006年起就開始服用的,而該藥物自2016年1月起被列入禁藥名單,莎拉波娃的團隊忽視了這一變更,導致了此次禁藥事件。ITF已經宣布對莎拉波娃展開禁賽,而禁賽的持續時間還未確定。

作為女子網壇商業價值最大的球星,莎拉波娃掉進“藥罐子”讓年初因“假球風波”飽受質疑的網球運動再添重擊,而缺少了莎拉波娃的女子網壇也失去了一大看點。盡管禁藥事件對球星個人形象的打擊往往是毀滅性的,但莎拉波娃用一次成功的危機公關應對了這次危機,贏得了大眾的同情,顯示了坦白的可貴。

從3月6日宣布召開發布會,引發退役的廣泛猜想后,莎拉波娃就成為體壇關注的焦點。由於退役的鋪墊,球迷和媒體陷入對她職業生涯的盤點和懷念中,反而使她的個人形象得到一次生動地塑造。因此,當發布會的內容由“退役”這顆原子彈變為“禁藥”這枚洲際導彈時,球迷的反應更多是鬆一口氣。

身著黑衣的莎拉波娃在發布會上坦白的態度更讓她收獲了諸多理解和包容。“我要對此負全部責任,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我讓我的球迷失望,讓網球蒙羞。”她沒有選擇用所謂的“誤服”來逃避懲處,而是承認錯誤、擔起責任,將自己放在了足夠低的位置,也讓她的解釋更具說服力。

莎拉波娃表示自己因為家族病史,從2006年起在醫生的建議下服用該藥物。這十年間該藥物都不屬於違禁藥品,因此她和團隊都忽略了2016年度的違禁藥品更新,使她在澳網期間的藥檢呈陽性。根據國際反興奮劑規定條例中減免處罰的標准,隻要莎拉波娃能向國際反興奮劑機構和ITF提出醫囑等証據,証明自己無意使用這種藥物提高運動表現,她的禁賽期並不會太長。

發布會中莎拉波娃形容憔悴,幾欲哽咽。她表示,知道自己一定會面臨處罰,但絕對不想就這樣結束職業生涯,她希望還能得到再一次機會。對於這位即將在下個月迎來29歲生日的網壇巨星來說,因為藥檢陽性告別網壇實在是最壞的結果,而她成熟而理智的發布會表現其實已經為她贏得了喘息的機會。

近幾年來,隨著國際反興奮劑機構出台的禁藥名單越來越長,確實有一些知名運動員是無意間栽了跟頭。面對這樣的“禁藥危機”,運動員本人盡快坦白勇於承擔肯定比藏著掖著逃避輿論要更得人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