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布魯諾憑啥率女足成功突圍 關鍵兩個字公平

朱才威
2016年03月09日08:4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布魯諾(右一)和隊員們歡慶勝利。

去年9月,當法國人布魯諾操起中國女足的教鞭時,外界紛紛投來質疑的目光。布魯諾在當時不為外界看好,而且不被看好的理由又很充分。

一是因為時任中國男足法國籍主帥佩蘭帶隊不力遭遇信任危機,布魯諾的執教在國內足球界很多人看來前景不樂觀﹔ 二是中國女足歷史上曾聘請過兩位外籍主教練,瑞典人多曼斯基、法國人伊麗莎白,后者也曾出任過法國女足的主教練,但她們執教中國女足均不足半年時間﹔三是,中國女足自身情況不佳,長時間遠離世界一流,在亞洲面對日本朝鮮澳大利亞韓國隊也是長期處於劣勢……

事實上,中國足協在去年同布魯諾簽訂的也是一份“1+3”的工作合同,即1年后中國足協可以選擇不與他續約。如果說得再直白點,就是布魯諾一旦不能率隊獲得巴西裡約奧運會的參賽席位,中國足協將隨時與他解約!

神奇的是,僅僅帶隊5個月,布魯諾真的將中國女足調教成了一支至少亞洲一流的強隊,勝日韓、平朝鮮隊足以說明這一點。那麼,這位其貌不揚的法國老頭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隊內年齡最大的馬曉旭這樣評價布魯諾,“他延續了之前郝偉的技戰術風格,80%都是以前的套路打法,他才來了四五個月,無法給出技戰術的變化。但他能把隊中所有人的心攏在一起。20個人要在一起,不管場上比賽的還是場下的,都想為隊伍做點什麼。他太公平了,狀態好就踢,狀態不好就不讓你踢……”

技戰術沒啥特別的,但能將所有人擰成了一股繩,選將用人太公平了……馬曉旭已經表述得很清晰了,這就是布魯諾的過人之處。棄用有耍大牌嫌疑的前主力門將王飛,以及在奧預賽賽場將馬曉旭從主力位置放在板凳上,布魯諾真正地做到了公平。這一點看似簡單,但在中國足球圈其實並不容易做到。

女足姑娘們都說,這位法國老人能把她們當自己的孩子看待。帶著任務征戰奧預賽,布魯諾壓力巨大。但他不願意把壓力轉移給球員。即使在法國緊張的3周拉練裡,他也會帶著女足姑娘參觀足球博物館和斗牛場﹔他春節帶著全隊吃火鍋,元宵節吃湯元,情人節還給每名隊員送玫瑰花……

去年9月18日,布魯諾在陝西渭南召開了上任發布會。在發布會上,他提出了自己建隊的三大理念,即“刻苦”“微笑”“一起”。踢足球肯定要刻苦,至於微笑、一起,在當時也沒有被外界更多地關注與解讀,或許因為法國人愛浪漫吧。但現在回頭一看,布魯諾踐行了他的執教理念……

綠茵場從來都是功利的,成王敗寇。君不見,執教日本女足10年之久並帶隊獲得2011年德國女足世界杯冠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及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亞軍的功勛教練佐佐木,現在不也因奧預賽失敗而遭日本足協解職了嗎?從這一角度講,中國足球應該給布魯諾點個大大的“贊”。

布魯諾成功了。中國足協將肯定與他續約3年,無論裡約奧運會的戰績如何,他都將率隊出戰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預選賽。而這對中國女足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起碼可以避免再次換帥。從2001年至今,布魯諾已是第12任國家隊主教練了……

(責編:實習生馬曉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