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倒數隊伍突圍決賽 “三外援”招誰惹誰了?

林華維
2016年03月09日08:2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外援”招誰惹誰了?

快評

隨著擁有“三外援”的四川男籃打進CBA聯賽總決賽,“三外援”政策乃至四川隊就成了“眾矢之的”,甚至有媒體稱,如果四川隊奪冠就是中國籃球的笑話。一時間,“三外援”似乎真成了中國籃球和本土球員發展的絆腳石、攔路虎。“三外援”真的這麼“罪大惡極”嗎?

“三外援”政策出台近10年,不過,真正發掘出“三外援”價值的是姚明接手后的上海男籃。2009-2010賽季,上海男籃憑借“三外援”一舉重返四強。隨后,幾乎每個賽季都有球隊依靠“三外援”政策或從倒數后幾名躋身八強或四強,而山東、四川兩隊則殺入了總決賽。從這些球隊的經歷來看,“三外援”似乎扮演著攪局者的角色,這種逆襲必然令一些人感到非常不爽。

然而,不爽歸不爽,出台“三外援”政策不就是來攪局的嗎?允許后四名球隊在兩個歐美外援之外再增加一個亞洲外援,目的就是補強這些弱隊,讓他們多贏幾場比賽,讓聯賽變得更加扑朔迷離。個別“三外援”球隊能夠殺入半決賽、決賽,這難道不是意外的驚喜嗎?要知道每個賽季擁有“三外援”的球隊至少有4支,但每個賽季能夠進入季后賽的球隊也不過一兩支。

其實,盡管“三外援”政策創造了山東、四川這樣的奇跡,但並不能撼動整個聯賽甚至中國籃球的格局。首先,亞洲高水平球員屈指可數,能夠引進並與球隊發生化學反應的就更少了。少數球隊能夠玩轉“三外援”,恐怕與球隊的管理能力有關,CBA多少球隊外援水平遠遠高於亞洲外援,卻不能好好施展才華的隨處可見。

其次,“三外援”甜頭隻能嘗一次,一旦成績脫離后四名的苦海,球隊就不具備“三外援”資格了。三外援隻能讓你暫時脫貧,致富隻能靠自己。這也是許多人詬病這項政策的原因,認為這是“爽一把就死”。其實,籃球都是籃球投資人的真愛,他們雖然嘗到了“三外援”甜頭,但絕不會為了再次嘗這個甜頭故意把球隊擺爛。而要繼續嘗籃球的甜頭,隻有把資金轉投到本土球員的培養上來,這也正是“三外援”政策的初衷。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