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弱勢群體不是體育冠軍的代名詞

——跟隨ingeniouscinco(機智五人組)感悟冠軍的價值

記者 馬劍
2016年03月09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去年12月初,一個同事將北京四中國際校區的五名高中生介紹給我,並鄭重其事地將他們要參加的哈佛中國大智慧(CTB)介紹給我,希望我能成為這五名高中生組成的機智五人組參賽小組的指導老師。看到孩子們的參賽題目——體育冠軍的五味人生,作為體育記者的我不假思索地欣然接受。

經過三個多月與機智五人組密切配合,我帶著孩子們初步完成了他們的研究課題,而這樣的經歷帶給我的則是遠超平日採訪的感悟與收獲。

真誠,冠軍送給孩子們的見面禮

孩子們和錢紅(右)對話

原本並不熟悉的四個女孩和一個男孩組成一個比賽小組,在商量選題、制定計劃、落實採訪、撰寫微信稿件的過程中時有爭論在所難免,好在大家出於共同的愛好走到了一起,這些分歧與爭論最終反倒成就了調研選題的高質量。

機智五人組經歷了街頭隨機採訪、團隊分工合作的歷練之后,選擇一位有代表性的體育冠軍同孩子們坐下來面對面詳談就成了必然。哪位體育冠軍願意接受高中生採訪呢?想來想去,我和孩子們選擇了游泳奧運冠軍錢紅。沒想到,電話中剛同錢紅說起哈佛大智慧這個比賽,她便欣然同意。更令人感動的是,約定採訪見面那天,錢紅不但提前到了事先說好的咖啡館,而且還帶來了自己的先生。

採訪過程中,錢紅更是敞開心扉、一吐為快,絲毫沒有任何架子,令孩子們同她的對話深入而順暢。採訪結束后,孩子們當期推出的微信公號題目便是《錢紅專訪:一次深入靈魂的交流,沒法兒再深了》。

成功結束這次高中生與奧運冠軍面對面的採訪,我感觸最深的是:體育冠軍們真是陽光、真誠,哪怕是面對孩子,他們也肯於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

我想,這樣的採訪對於孩子們來說,也許更大的意義並不在於錢紅說了什麼,而是錢紅為孩子們打開了通往體育冠軍內心世界的那扇門。

品質,冠軍有別於普通人的標簽

在什剎海體校校長的“座椅”上感受一下

以往,人們常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來描述運動員群體,用“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吧”調侃體育老師。

但在指導孩子們採訪的過程中,兩個小細節足以更新人們對於運動員的錯誤認知。

孩子們選擇北京一月份最冷的那段時間去了北京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並成功採訪到了什剎海體校校長姚強。採訪期間,曾是跆拳道選手的姚強不但字字句句透著對體育運動的熱愛,而且還專門給前來採訪的中學生看了看自己的“座椅”——一個方方正正的方凳。一校之長為何不坐大班椅而非要坐小方凳?姚強的解釋是,作為練過跆拳道的人,他希望自己時時刻刻保持挺拔的身姿和飽滿的狀態。

無獨有偶,在採訪“吊環王子”陳一冰的過程中,他頗為明確地提到了“冠軍品質”。他說,冠軍品質是一名體育冠軍的最大財富。這份在平時訓練比賽中成就的品質,如能在退役走上社會時依然保持,那麼他的退役轉型之路也會走得有條不紊。

公益,冠軍釋放自身價值的重要載體

孩子們在採訪陳一冰(左)

盡管很難做到系統接受教育,但運動員並不一定就是就業大軍中的弱勢群體。

毫無疑問,那些通過奪冠拉高知名度的體育冠軍,在退役轉型之時往往也意味著更多機會。

近年來,有為數不少的運動員開始積極嘗試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一些將體育冠軍拉進各種社會公益活動的體育組織,也越來越充分感受到體育冠軍參與公益活動的強大號召力。

陳一冰就是體育公益的熱心參與者。他在接受孩子們採訪時坦言,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很有意義,但當前和體育相關的社會公益活動還有待進一步規范化、制度化。不然,中國體育的慈善之路將很難走遠。

由此可見,體育冠軍並不是人們眼中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之人,也絕不是人們調侃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的沒有一技之長之人。體育冠軍是有血有肉、敢打敢拼的特殊群體,體育冠軍是抓人眼球、吸引關注的特殊群體,孩子們據此提出成立退役運動動員之家,讓知名運動員牽頭招募志願者,進而搭建退役運動員與社會需求對接的平台,可謂善莫大焉。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