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

重返奧運只是復興起點 女足真正變革旨在轉變觀念

郭劍
2016年03月09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真正變革旨在轉變觀念

賽前很少有人想到,中國女足的狂歡夜來得這麼快,這麼干脆——在下榻的酒店得知澳大利亞女足以2︰1戰勝朝鮮女足時,姑娘們瞬間尖叫起來,“提前一輪出線”的激動情緒讓球員自己都感覺“不太真實”,主教練布魯諾被姑娘們圍在中間,這位法國教練的舞步顯得格外輕盈。

兩周之前,中國女足結束了在廣州的集訓,兵發大阪,等待著這支年輕球隊的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和征戰去年世界杯的名單相比,布魯諾提拔了不少年輕球員,趙麗娜、古雅沙、王珊珊等90后球員已成為球隊的核心力量,這也是業內專家出言謹慎的原因之一,“6支隊爭兩個名額,比賽又在日本打,難度可想而知,從熱身賽看女足整體有進步,但跟亞洲對手比,中國女足在實力方面沒有優勢”,中國女足前主帥商瑞華說。

但中國女足在大阪的表現足夠令中國球迷振奮——首戰坎坷贏下越南隊,次戰憑借第93分鐘的點球扳平朝鮮隊,自信心得到極大提升的女足姑娘在第三場與東道主的比賽中展開瘋狂逼搶,最終2︰1力克強敵,此時的中國女足已經無法阻擋,傾盡全力的韓國隊眼睜睜看著中國女足再取3分。

“教練指揮得當,全隊團結一致,新生代射手表現突出,這是中國女足能重返奧運會的主要原因”,商瑞華說,“可能很多球迷還不了解,我們這兩年的女超聯賽已經有了很大進步,現在國家隊這批小孩都是在聯賽裡成長起來的。”

中國女超聯賽創建於1997年,卻在長時間內“虛有其名”,聯賽賽制變化頻繁,2003年南北分區,2005年實行分賽區賽會制,2014年中國足協終於確定16支女足隊伍分為“女超聯賽”和“女甲聯賽”兩組打主客場雙循環賽制,其中女超倒數第一名降級,女甲第一名升級,此外女超倒數第二名和女甲第二名進行兩回合主客場比賽,決定另一個升降級名額的歸屬。

“這兩年女足的發展環境比以前好了很多,社會重視是最主要原因”,商瑞華說,“尤其去年女超聯賽招標,最后樂視中標拿走了連續五年的女超聯賽冠名權和版權,每年冠名費超過1000萬元,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因為女足沒有市場化,基本上就是靠企業養著。現在各隊都有贊助商,女足球員的收入提高了,這才能讓更多女孩子踢球。”

正是中國足球改革的熱潮帶動了女足的發展——據記者了解,如今女超球隊的賽季運營投入達到千萬元,上海女足和大連女足的預算更是接近3000萬元,眨眼之間,女足似乎不再是“貧困”、“落后”、“無人喝彩”的代名詞。

“女足和男足完全不一樣,女足必須獲得好成績才有人關注,去年世界杯我們打得不錯,當然有擴軍的關系,但輿論宣傳一下大家就會對女足多關心一會兒,這次奧運會預選賽也一樣,提前一輪出線了,大家對女足的印象也是越來越好”,商瑞華說,“其實從比賽來看,我們的實力和幾個對手差不多,而且沒有什麼優勢,能出線完全是教練排兵布陣合理、球員在場上真拼,所以不是說我們進奧運會就意味著女足真正強大了,關鍵是我們取得的進步能不能持續下去。”

在經歷了十余年的低谷之后,女足終於讓球迷看到崛起的模樣——進軍奧運會只是女足復興的開始而非結束,況且2004年中國女足還有在雅典奧運會上0︰8慘遭德國女足橫掃的痛苦記憶,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中期目標要求,中國女足要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因此剛剛躋身奧運會的女足姑娘還要面對漫長的艱難道路。

“我們足球改革首先是讓更多的人踢球,通過踢球來完成體育教育,女足也是一樣,要讓更多的女孩子能跑起來,能跳起來,把身體練好,我們看美國女足、德國女足,球員身體素質比我們好,很強壯,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商瑞華說,“踢球應該是一種體育類的生活方式,我們原來踢球就是為了完成任務,就是為了打各種比賽,所以我們的孩子沒有踢球的意識,現在國家足球改革,尤其注重校園足球,就是希望從觀念上讓家長和孩子意識到踢球的好處,這才是中國女足重返世界強隊行列的基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