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華社:中甲天價引援正常嗎?

2016年03月10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觀察·中甲聯賽)題:中甲天價引援正常嗎?

新華社石家庄3月10日體育專電 題:中甲天價引援正常嗎?

新華社記者楊帆

已經開賽的2016賽季中超賽場上,特謝拉、馬丁內斯、拉米雷斯、拉維奇等一批千萬、億元人民幣身價的球員星光閃耀。而作為中國足球次級聯賽的中甲聯賽,同樣在剛剛關閉的冬季轉會窗口上給出了一張張動輒千萬的價簽。德國《轉會市場》網站統計,中甲聯賽以5677萬歐元排名冬季引援燒錢榜第四!

這不禁讓人產生疑問:中甲天價引援正常嗎?

天津權健從遼寧宏運引進張鷺的轉會費高達7000萬元,頓時讓整個轉會“事件”中的其他細節黯然失色。這一價格甚至超越了上賽季引發巨大反響的孫可轉會到權健的6600萬元價碼。

回想2004年,中超元年的“標王”李金羽,從遼足加盟魯能的身價是490萬元。或許沒人能想到,12年后的今天,中甲聯賽中都冒出了遠超李金羽10多倍身價的本土球員。

如果說中超公司將兌現5年80億的轉播費分成,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超俱樂部加大投入,但這畢竟跟中甲俱樂部並無關系。缺乏廣告收入和宣傳效應、難在買賣球員上獲利,困難重重的中甲球隊,為何在這個冬季轉會窗口不斷“買買買”,為球員開出如此高價?

其實,除青島等少數俱樂部外,中甲俱樂部缺乏后備人才的問題一直存在,要想找到合心意的球員,當然隻能花高價搶奪市場上的稀有資源。

此外,離譜的球員轉會費,在個案上也值得分析。守門員張鷺的轉會之所以令人震驚,無非是上賽季他發揮穩健、聲名鵲起,但其能力和名氣仍遜於曾誠、王大雷等人。此外,這7000萬重金,並非用在中前場,而是花在了球門線上。

貧血要加強造血,來不及造血就要輸血。一些優秀外籍球員的直接引入,無疑對於球隊戰斗力的提升有著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於心儀的本土球員各家隻能砸錢,對於高水平外援更難免給出高價。

以上賽季的中甲球隊河北華夏幸福的外援埃杜為例,過去一個中甲賽季,“北埃神”的強勢發揮對於華夏成功沖超非常關鍵,這也足可看到一個高水平外援能在中甲聯賽釋放的能量。想要“沖超”、想要“有未來”,沒有重金投入買外援恐怕是行不通的。

連連出現天價的中國男子職業足球聯賽,毫無疑問已經進入金元時代。中甲天價引援凸顯了中國足球本土人才的匱乏,這需要中國足球管理者和各俱樂部加強人才的培養力度。但同時,這也警醒著俱樂部不能為了買而買,不能為了燒錢而燒錢,而應當理性定位、理性花錢。(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