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樂視體育CEO雷振劍

樂視體育打造體育生態 以互聯網為節點上下游發展

2016年03月10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雷振劍做客人民網
雷振劍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0 日電(楊磊 實習生蒙婷柔)2015年,樂視體育以多項驚人之舉展開中國體育產業新前景,在此過程中,“打造體育生態”一直是其前進的口號。樂視體育CEO雷振劍近日做客人民網,對體育生態及樂視體育今后的發展規劃做出了解讀。

兩件大事開啟媒體新定位

為了充分發揮媒體的核心作用,雷振劍提到了樂視體育在創業后做的兩件重要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持續地把我們互聯網的內容服務、競爭能力加強,門檻壘高、壁壘加大。”在雷振劍看來,買下中超網絡獨家轉播權,是這一計劃的意義所在。“我們的中超互聯網內容一定會成為未來樂視體育生態的入口,這是過去一年我們做的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大家看到我們拿了中超,我們入股了WSG,把亞足聯所有的賽事版權都買下,這些都是為了入口做的准備。”第二件事,樂視體育立足媒體所處的中間位置,已開始迅捷地向上下游產業延展自身服務體系。

從四部分建構產業鏈上游服務

“首先是往上游去走,我們定義去上游,就是產業鏈金字塔尖上游的IP。這其實有四個組成部分,人、球隊俱樂部、場地場館,還有賽事,所以這四個領域,在2015年我們幾乎是非常瘋狂地做了布局和擴張。”

雷振劍說道,“賽事的部分,我們現在經營管理的賽事差不多幾十個,從規模上來說,我們甚至現在已經是中國最大的賽事管理機構了,但是其實我們這個板塊隻做了短短差不多一年左右的時間。”

而在場館部分,樂視體育冠名了五棵鬆體育館,更名為樂視體育生態中心。樂視體育將圍繞這個體育館,打造全球最領先的智能化場館服務體系。雷振劍同時表示樂視體育生態中心也會成為樂視體育的用戶入口端。

“第三塊是俱樂部,我們和北京國安有著深入的合作。第四塊就是人,在我們看來任何一個產業的發展,人是非常核心和重要的資產以及非常核心和重要的構成。”

互聯網科技改變傳統行業價值鏈

雷振劍提到,體育產業在內容和媒體服務部分仍然需要靠買版權建立服務能力。但樂視體育已經不滿足於此,“買版權都是周期性的依賴於別人,我希望我有足夠的能力為我的生態提供持續的供給力。因為這個是產業很核心的構成元素,我非常希望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科技公司,通過互聯網和科技能力真正地改造傳統行業的基礎價值鏈。”

產業下游同樣不可忽略

在體育產業鏈的下游,雷振劍也提到了兩條發展線。“一條線全面發力做智能裝備和運動設備。我覺得互聯網公司更有能力在智能化、互聯網化過程裡面為用戶提供更極致的裝備體驗,包括我們去年推出的超級自行車,這個支點就是加速用戶和體育之間的連接能力。”

“還有一條線是互聯網應用服務,建立在前面的IP、互聯網內容平台和智能化裝備的基礎上提供的互聯網應用服務,包括O2O培訓、票務、游戲等等,這樣的話去構建一個圍繞體育產業的互聯網生態,從上游到下游的服務我們幾乎全線打通了,但挑戰很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