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6中超

錢江晚報:中超80億,可能賣便宜了

七賢
2016年03月13日10: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前幾天的美麗盛典——維秘天使泳裝發布會,在中國是上班時間,有270多萬人手機舔屏。首輪中超,平均每場手機視頻觀眾260萬,兩者幾乎旗鼓相當。在資本的寒冬,中超卻成功地站在互聯網風口,很得瑟。考慮到有些地方還是春寒料峭,沒到看球的黃金季節,場均過2萬的上座率肯定不是最高點,央視對中超的熱情,暫時還不如乒乓球、速滑和籃球,中超盼到了好時代,但還遠遠不是最好的時代。

舊事重提,中超那80億的版權,是不是一筆好買賣?半年前,這個話題不好接,就像一周前,你問人家,谷歌狗和李世石誰更厲害。去年這80億生意的買主、體奧動力的女老總回答這個問題時也語焉不詳,我們能理解,而半年來發生的很多事,証明資本的嗅覺比凡人靈敏無數倍。比如星爺的《美人魚》賣出了近40億,恆大在新三板市值超過200億,都是科幻級別的數字。它們的神奇在於,你沒覺得它有多好,事實上也真沒那麼好,但就是這麼牛叉,大家都買他的賬。

一文一武兩個樣本的意義是,在泛娛樂時代,市場邏輯和審美邏輯可以是完全背離又相安無事的。沒幾個人覺得郭敬明南派三叔們的小說比莫言好,但這哥倆的書賣得比莫大師的好,賺得比莫大師多。沒幾個人會覺得《美人魚》拍得比《聚焦》好,但它的票房一定能甩《聚焦》幾條街,如果《聚焦》能在中國公映的話。中超的情況也一樣,它的水平跟五大聯賽差好幾裡地,但好幾頂紀錄讓皇馬巴薩曼聯羨慕忌妒恨:一場亞冠門票可以賣出2個億。

中超種種奇跡讓人腦洞大開:足球有一球兩制。中超和五大聯賽、日本韓國聯賽不是一種玩法,它依托無比巨大的市場體量小樓一統自得其樂,不是從競技層面取經而是從娛樂行業偷師。給一支草根球隊配備幾個天價外援,借新媒體進行狂轟濫炸式造勢,用流量而不是實力說話,看起來簡單粗暴實際上高舉高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蘇寧就嘗到了甜頭,更多的在躍躍欲試。

現在談論中超,已經不太計較也沒有必要計較競技含量,沒有必要和國際攀比,如果過於較真,就會索然無味。每吃一樣東西之前都要搜索一下它的營養成分、多少大卡熱量的,適合做營養學家,而不是合格吃貨,連食客都不適合。中超是這麼一個土菜館,排場很土豪,色香味俱全,食客雲集,大家都奔著口味和口碑乘興而來,就個開心,現在大家確實很嗨。艱難時世,大家更需要嗨,足球比電影更容易做到,這就是中超狂飚的全部理由。

按現在的投入和上座率,中超可以位列世界第六大聯賽。像其他行當一樣,有人氣,就有奔頭。中超更大的想象力是,兩年后可能會結束免費午餐時代。一個球迷用手機看一場球的費用看似微不足道,但百萬球迷看一場就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數字。

想到這一層,就好理解,為什麼中國足球被認為是個潛在的萬億市場,發展足球運動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今年的中超已經看起來很美,有朝一日中國足球打進世界杯,就是芝麻開門,現在中超80億、5年付款,可能是一筆賺大了的買賣。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