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張怡寧上熱搜,魅力不止賽場內

李碩
2016年03月1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已退役多年的乒乓球女王張怡寧突然上了熱搜。雖然只是在世乒賽客串解說,但她的亮相卻勾起了無數乒乓迷的美好回憶。張怡寧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被頻頻提及,而她獨孤求敗后的“爛演技”更是戳到了球迷的萌點。

如果沒有這次鋪天蓋地的“深八”,更多球迷對張怡寧的印象還停留在“酷”上。無論是在賽場上的扑克臉,還是賽場外的寡言少語,這位乒乓球大滿貫得主似乎都與“萌”扯不上關系。但恰恰是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才讓張怡寧“我怕她打不著”這樣的笑語得到飛快傳播。

張怡寧這次上頭條引起的強烈反響,其實恰恰說明廣大民眾對明星運動員的關注角度發生了變化。曾經,運動成績似乎是衡量運動員的唯一標准,他們的個性都隱藏在運動成績之中,往往被大眾忽視。盡管很多奧運冠軍奮斗摘金的故事也廣為流傳,但他們卻很少留下“黃金語錄”,提起他們的性格也往往是一片模糊。

但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明星運動員憑借賽場外的魅力引發關注。姚明的妙語連珠、李娜的心直口快、張繼科的霸氣外漏、寧澤濤的無敵顏值都讓他們獲得不少擁躉。最近與張怡寧一起被稱為“大魔王”頂上熱搜的柯潔,更是憑借圍棋人機大戰中自信的表態成為新“網紅”,微博粉絲數翻了好幾番。

如今,即使是體制內的運動員們也不再為“以訓練場為家”而驕傲,而是擁有了更豐富多彩的個人生活,體制外的職業運動員則更善於利用社交網絡、商業活動等機會來塑造個人形象並增加商業價值。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在訓練比賽之余,在網絡上主動引領話題贏得關注、參加電視真人秀展示個性,不但為自己的運動生涯加分,也為退役后的生活添加了更多選擇。

曾經很多明星運動員面對媒體惜字如金,如今更多人選擇侃侃而談﹔曾經這些奪金英雄除了運動表現大都面目模糊,如今有血有肉的故事讓他們個性凸顯。這預示著未來我們有望見証更多運動成績和個人魅力同閃光的體育明星,這是中國體育發展的進步,也是中國體育迷的幸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