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總決賽:有實力 還得有“大心臟”

吳東
2016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體壇,“削他”是遼寧球迷的一句口頭語,挺能反映當地人豪氣爽快的性格。前晚的CBA總決賽第二場較量,遼寧隊主場作戰,“削他”的喊聲此起彼伏。不過,遼寧隊因為太想在主場干掉對手,反而被前來挑戰的四川隊擊敗,雙方總比分戰成1比1,又回到同一起跑線上。對於遼寧隊而言,快刀沒能斬亂麻,反而剌傷了自己。

CBA比賽挺有意思,遼寧隊和四川隊,不管誰最終勝出,都會誕生聯賽史上一支新的總冠軍球隊。兩隊相較,遼寧隊更被看好,他們不但實力稍強,而且在7場4勝制的角逐中多一個主場﹔從經驗角度看,遼寧隊數次打進CBA總決賽,而四川隊還是首次。

總決賽第一場,遼寧隊坐鎮主場大比分降伏對手,削得那叫痛快。這種勢頭在第二場較量的第一節還在延續,遼寧隊的強勢表現一度讓人想到四川隊還有沒有機會。然而,在隨后的比賽中,四川隊竟然實現了逆轉。

上賽季的CBA總決賽,遼寧隊同樣是在有利的位置上最終讓北京隊奪走冠軍。本賽季,在實力不減的情況下,遼寧隊總結經驗教訓,應該更加成熟,也被不少球迷看好。然而,總決賽的第二場,人們看到的是遼寧隊重蹈覆轍。仔細分析這第二場較量,第二節和第三節比賽,四川隊以三外援的優勢把握著場上的主動權,而此時的遼寧隊仿佛失去了自我,陷入了對手的節奏中不能自拔。遼寧隊在場上的被動緊接著帶來的是心態失衡,比賽第四節,在國內可算一流球員的郭艾倫,居然從后面追抱突破上籃的四川隊哈達迪后腰,大有輸急了眼的味道。

這一切反映出遼寧隊沒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從這個角度講,到現在為止,遼寧隊依然沒有大的進步。總決賽場場是刺刀見紅,打法上不同於常規賽,並非場上球員對位比較實力佔優的一方就絕對會贏。尤其是在缺乏反制手段和應變能力的情況下,通常意義上的實力優勢反而會成為自己的短板。

在現今群雄逐鹿的CBA格局下,奪冠路不會一馬平川。筆者仍然看好遼寧隊,但面對從今晚開始的3個客場比賽,遼寧隊一定要記住,不要再把四川隊當“黑馬”了!一路高歌猛進,“黑馬”早就洗白了,他們的實力不俗,遼寧隊一定要充分認識這一點。

(責編:實習生馬曉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