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人機大戰”是圍棋發展之幸

鄭軼
2016年03月15日21: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圍棋傳承四千載,名局不勝枚舉,但李世石與AlphaGo這一役必將永載史冊。如果說,當年吳清源的“升降十番棋”向世人展現了“手談”技藝的極致,這場“人機大戰”則開啟圍棋發展的另一個“宇宙”。

3月15日,當五番棋的最終比分定格在1:4,電腦圍棋的強大令所有人信服。曾為視為無法突破的圍棋“無窮盡”變化,在蒙特卡洛樹搜索、深度學習、價值判斷等技術的沖擊下,失去了人類最后一塊智慧高地。

32歲的李世石或許不是當代最強的棋手,但他已經嘗試所能想到的最好策略。前三局的較量,AlphaGo無懈可擊的應對、層出不窮的怪招妙招,對整個棋界都是值得反復推敲的命題。而第四局李世石的“神來之手”,又帶給人類尋找電腦弱點的希望。直到第五局主動執黑的李世石拼盡“最后一滴血”,終究印証一個事實:人工智能在圍棋領域已經超越人類。

人類被電腦擊敗,失去“最難智力項目”的頭銜,對於圍棋並不意味著“崩塌”。圍棋經久不衰,因變革而進步。本因坊道策創造“手割”理論,圍棋從力戰為主變為全局重於局部。吳清源和木谷實開創“新布局”思想,革除許多平庸定式才奠定現代圍棋基礎。這一次,以AlphaGo為代表的人工智能,誰知會不會開啟新一輪“圍棋革命”?

當前日趨功利化的職業棋壇,有圍棋名宿直言“隻有冠軍,再無大師”。一些早早拿到世界冠軍的棋手缺少銳氣,甚至彌漫“小富即安”的浮躁情緒。AlphaGo的橫空出世,在顛覆傳統圍棋理念的同時,或將重新激發棋界的創新熱情。“人機大戰”期間,棋手總動員、全民議圍棋的場景多年未見。當圍棋突破勝負的拘囿,重歸智慧碰撞的初心,這項古老的運動也就獲得“新生”。

從地域層面觀照,盛行於東亞的圍棋,因“人機大戰”而擁有前所未有的突圍機遇。東西方思維與哲學的迥異,曾讓圍棋很難跨越文化鴻溝。而此次谷歌公司主導的人工智能項目,用科技的力量展示圍棋,更具吸引力。據報道,最近歐洲多個國家的圍棋機構和協會的申請者激增,這場“人機大戰”可能令圍棋在歐洲的推廣提速5倍。正如很多人評價,無論輸贏,圍棋都是贏家。

相比於20年前IBM“深藍”對弈卡斯帕羅夫,“互聯網+”時代的人機大戰,擁有遠超以往的輻射力和發酵度。數以億計的普通人可以“零距離”接觸棋戰、全方位被科普,為拓展圍棋人口開辟一片“藍海”。AlphaGo的成功,也讓圍棋軟件獲得“加速”的可能,日本、韓國等公司都表示加入研發之列。盡管目前跟AlphaGo學棋言之尚早,但科技助力棋類項目已是大勢所趨。

早在AlphaGo5:0橫掃歐洲冠軍樊麾時,圍棋界幾乎一致判定電腦下不過職業冠軍,但最終的結果讓人類低下傲慢的頭。或許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深度學習”,人類棋手的單兵作戰將很難跟電腦抗衡。但圍棋的主動權不隻在於勝負,更在於對未知的探索、發展的活力。當柯潔、井山裕太前赴后繼約戰AlphaGo時,我們看到人類的另一種強大。保持敬畏之心,卻不會停下追趕的腳步,這未嘗不是圍棋之幸。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