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圍棋人機大戰

“人機大戰”收官 李世石1比4負於“阿爾法圍棋”

2016年03月15日17: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在韓國首爾進行第五場對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3月15日,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在韓國首爾進行第五場對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張帆)今天下午,圍棋“人機大戰”在韓國首爾進行了第五盤、也是最后一盤的對弈,韓國棋手李世石九段執黑中盤280手告負,這樣,他在總比分上1比4不敵“阿爾法圍棋”,在本次“人機大戰”中宣告失敗。

李世石執黑先行,“阿爾法圍棋”白20扳頭,李世石長考后選擇了很少見的強硬一斷。黑31外靠,點角和三路斷形成見合。“阿爾法圍棋”選擇守角,黑斷吃。白42意外扳頭,李世石再次陷入長考,雙方進入計算力的關鍵處。李世石淺消,“阿爾法圍棋”反擊,黑71強硬擋住,聶衛平九段認為白70反擊必需,全局已經不利了,黑71擋下也是必然。至此黑實地很多,白外勢潛力不小。白86立,被點評為好手,眾棋手認為“阿爾法圍棋”棋很厚,下法很像全盛時期的李昌鎬。白100拆一,李世石表情略顯吃驚,坐姿前傾,此時場外判斷白勝率60%以上,旁觀的棋手覺得李世石沒有發力的地方。黑147靠斷,白左右兩邊圍出大空,黑隻能破一邊。黑151,李世石進入讀秒時間,“阿爾法圍棋”還剩22分鐘。官子階段,白154斷吃,而黑棋在此階段不斷犯小錯。“阿爾法圍棋”似乎盡量避免打劫,接著幾手連續浪費劫材,雖然黑棋隨后在左下進行轉換,但棋盤越下越小,勝負已無變數。白209,“阿爾法圍棋”也進入讀秒,雙方開始互破目,但黑棋敗勢難挽,最終李世石投子認輸。聶衛平九段認為本局李世石雖然在局部佔了不少便宜,但輸在大局上。

在本次“人機大戰”五番棋中,李世石執黑負3盤,執白1勝1負,總比分上1比4落敗。根據規則,“阿爾法圍棋”贏得100萬美金比賽獎金,此筆獎金由谷歌公司轉贈給公益基金。李世石獲15萬美金出場費和2萬美金的獲勝獎金。雖然總比分上失利,但李世石最后兩盤出色發揮,依然為人類棋手贏回了尊嚴。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