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圍棋人機大戰

柯潔洞悉“阿爾法圍棋”弱點 有信心戰績比李世石好

2016年03月15日17: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年1月5日,第二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五番棋決賽在江蘇如皋戰罷決勝局。歷經281手激戰,中國棋手柯潔執黑以3/4子險勝韓國名將李世石,以總比分3︰2奪得冠軍。繼百靈杯、三星杯后登頂夢百合杯,讓柯潔成為首位“90后”世界大賽三冠王。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2016年1月5日,第二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五番棋決賽在江蘇如皋戰罷決勝局。歷經281手激戰,中國棋手柯潔執黑以3/4子險勝韓國名將李世石,以總比分3︰2奪得冠軍。繼百靈杯、三星杯后登頂夢百合杯,讓柯潔成為首位“90后”世界大賽三冠王。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張帆)今天下午,圍棋“人機大戰”結束最后一盤的對弈,李世石九段執黑中盤告負,在總比分上1比4落敗於“阿爾法圍棋”。中國棋手柯潔九段在觀看五番棋后表示,自己已經發現了“阿爾法圍棋”的弱點,如果與它對弈,自己又信心取得比李世石好的戰績。

柯潔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坦言,“阿爾法圍棋”其實有缺點,就是在計算上已經復雜局面的應變能力上有欠缺,“我發現這五番棋下來,‘阿爾法圍棋’在復雜局面上會盡量尋求簡明下法,這証明它是非常害怕像劫爭等復雜對抗局面的。”

柯潔表示在觀看五番棋后,他現在非常有信心比李世石下得好,有信心取得比他更好的戰績。

目前“阿爾法圍棋”已經正式進入世界職業圍棋選手排名,在昨天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GoRatings.org上,“阿爾法圍棋”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中國等級分排名第一的柯潔、韓國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以及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從去年10月到現在,AlphaGo接連戰勝了歐洲冠軍樊麾和韓國李世石,目前總戰績為9勝1負。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