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機大戰”背后:圍棋要競技還是要文化

2016年03月16日08:5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李世石(右)向阿爾法創始人德米什·哈薩比斯贈送簽名棋盤。

五番棋“人機大戰”,阿爾法狗強勢獲勝。並不需要因此特別驚詫,假以時日,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它能夠打敗人類的領域會越來越多。但即使它打遍天下無敵手,帶來的也僅僅是輸贏結果本身,而非其他。

圍棋的天地裡,卻不僅僅隻有勝負。棋盤是個戰場,行兵布陣,爭要點佔大場設陽謀下陷阱,逐鹿中原,針鋒相對。圍棋更是宇宙,陰陽八卦變化無窮,日月星辰出沒其裡,春夏秋冬四時有序。

李世石不敵人工智能,所謂“丟掉人類智慧的最后一個堡壘”,聽上去更像我們給自己准備的溢美之詞。機器對現有圍棋格局之巨大沖擊,並非洪水猛獸,也許是圍棋拋棄競技性質,回歸藝術本來面目的機會。要知道,圍棋的競技性是從明清才逐漸成主要價值,之前更多被視為藝術,或者修身明理之工具。現代圍棋對競技性的強調已經過於強烈,迷失在勝負中,反而失去了更大的世界。

所以,人工智能戰勝李世石,也僅僅是圍棋技藝的勝利,李世石的對手,是冷冰冰不會犯錯誤的智能程序。而圍棋的最大魅力,難道不就在於手談嗎?棋逢對手、與人交流,從棋品看人品,下棋可以知道一個人的脾氣、秉性、喜怒哀樂,了解他的習慣動作,感受他眼神中的殺氣。沒有了紙扇輕搖,對弈的樂趣也要大打折扣。

面對阿爾法狗,輸了就輸了吧。不是說“勝固欣然敗亦喜”嘛,要知道,人生如棋,總是“欣然”的機會少,而“亦喜”的時候多。

(責編:實習生馬曉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