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個李世石“倒”下去 更多高手“戰”出來

李立
2016年03月16日15:1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1比4,李世石輸給了AlphaGo,然而這只是一個開始。這場人機大戰挑起了眾多棋手挑戰人工智能的興趣,這不,比賽才剛結束,中國和日本棋手們紛紛向AlphaGo下戰書了。

被點名的柯潔應戰

“AlphaGo現在有正式排名了。柯潔,准備好了嗎?”這是“人機大戰”第四盤棋后,DeepMind的研發工程師拉利亞·哈德塞爾在臉書上的留言。都被點名了,一向霸氣側漏的柯潔還能沒回應?他當然馬上表態:“我上場肯定比李世石要好!”

這兩年圍棋界誰最紅?不是李世石,而是柯潔!作為一名90后,僅在去年,他就拿了3個世界冠軍。在和李世石的較量中,柯潔總比分以8比2遙遙領先。就在李世石和AlphaGo對陣前幾天,在中日韓圍棋擂台賽上,作為中方主帥,柯潔就戰勝了身為韓方主帥的李世石。

其實從李世石和AlphaGo的“人機大戰”一開始,柯潔就已經是各種關注。“計算機還沒有到完美的地步,李世石第四盤的勝利証明了這一點,同時也証明了人類的偉大之處,管你是阿法狗(AlphaGo)還是阿法貓!我在棋上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讓風暴來得再猛烈點吧!”柯潔寫道。如何看待與AlphaGo的較量前景?柯潔認為:“看過李世石贏了之后,我的信心更足了,綜合李世石對AlphaGo的勝率以及我對李世石的勝率,我想我對AlphaGo的勝率大概六到七成。”

日本棋院主動下戰書

圍棋強國日本也不甘於人后。昨天,日本棋院理事堀義人在社交網絡上向AlphaGo發出挑戰書,“雖然李世石輸了,但我們希望AlphaGo能與拿到6次冠軍的井山九段進行兩日制對局。”日本棋院理事堀義人寫道,“如果不能實現這個對局的話,不能稱AlphaGo贏了人類棋手。”

日本不僅想在棋盤上戰勝AlphaGo,還想打造出比AlphaGo更強的圍棋軟件。據悉,日本棋院理事長和田紀夫、日本著名圍棋程序ZEN研發者加藤英樹近日表示,日本將啟動一項叫做“DEEP ZEN GO”的項目,以超越谷歌的AlphaGo為目標,打造世界最強圍棋軟件。

這次是有備而來

在這次人機大戰中,每個圍棋人都在關注每一個細節。中國圍棋隊領隊華學明七段表示:“第一盤棋不能代表李世石的最高水平,第二盤棋AlphaGO的表現,用聶老的話來說就是,值得脫帽致敬。在一般棋手看來,AlphaGO第二盤布局階段的招法一度給人擺錯位置的感覺,但復盤時才發現它是從全局進行思考,而不僅僅是賺一些局部的便宜。”

第三盤出現了此前沒有的劫爭。“可以看出,AlphaGO不是不會打劫,而是僅僅把打劫當做一種工具,而不是從更廣闊的層面上進行判斷。”華學明點出了AlphaGo的一個缺陷。可惜即便如此,由於李世石開局階段就處於下風,第三盤棋它還是“崩潰”了。基於以上考量,華學明認為,李世石大比分失利的關鍵,還是在於對AlphaGo的不了解,如果他能提前研究一下相關程序源代碼的話,並充分重視對手,這次的人機大戰或許會呈現另一種局面。

(責編:實習生馬曉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