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當兩隻“阿爾法狗”咬在一起

紅  深
2016年03月1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兩隻“阿爾法狗”咬在一起

  新華社發

  這些天,具備最新人工智能的圍棋軟件“阿爾法狗”從一個莫測的高度俯沖下來,對人類圍棋高手李世石一通亂咬,讓那李世石落荒而逃。人們不知是該欣喜還是憂傷。人類已經承認不能與“狗”斗,望著那隻“狗”絕塵而去時或許這樣想,倒是人類訓練的好“狗”能不能都出來遛遛,如果均是絕世高手的兩隻同樣的“阿爾法狗”互相斗斗,互相撕咬,將會是一個什麼結果?

  兩隻“阿爾法狗”的較量,或許將窮盡人類迄今的棋理智慧,嫻熟了億萬的招數變化,勢均力敵旗鼓相當。每走一步都太過精確極其細微,每一手都是最大的最要緊的一手,應對根本沒有什麼失誤,也不會下錯棋出昏招,更不會有心理壓力和體力不濟。人的一顆大腦中可開發的神經元或許是有限的,即使現在人類還有點不服,但用不了多久,一騎絕塵的“阿爾法狗”的思考和計算就會高入雲端,讓人類望雲興嘆。但兩隻“狗”的輸贏對我們一般圍棋人而不是電腦人來說,意義有多重要呢?

  兩隻“阿爾法狗”爭斗,或許結果難分伯仲難言優劣。在圍棋現行規則之下,已經難以用1/4子或半目的差距來判斷它們的高下。或者它們讓中日韓三國的圍棋界都發現,現行的貼6目半或3又3/4等等的貼目規則不合理不科學。或許可以就此建立一個更加准確的判定勝負的標准,或許大家為此喋喋不休的紛爭及鬧得不可開交各自抱定的固有規則,可以就此打住放棄前嫌,從此請“阿爾法狗”一統天下。

  兩隻“阿爾法狗”互咬,那種人類思維難以想象的超強較量,也許會帶來一場弈理的革命。或許可以留下一張張人類打不出來的圍棋棋譜,下出很多圍棋高手都難以想到的妙招術奇手筋。現在很多做學問和學知識的工作,電腦或電媒已經是最好的老師,圍棋也不例外,它將是最好的教練或助教。19路圍棋在人腦面前博大精深,在電腦面前或許會變成太陽系中的一個地球而已。我們讓地球上的孩子在開發智力的時候,多分享一下太陽的光芒,一定會成長得更加聰明陽光。

  當兩隻“阿爾法狗”華山論劍之時,人類圍棋高手徹底拜服高速計算機和大數據的高大,但人類並不是從此變得渺小了或者變成了孩童,而是在共同攻克最高的堡壘之后分道揚鑣了。而不是像有的人說的李世石“丟掉人類智慧的最后一個堡壘”那樣悲涼﹔也不是像有的人說的那樣要換25路棋盤來為難機器人。各歸各家將是不論今天還是將來都要面對的事實:你走你的入雲端,我享我的互手談。人類自有人類以我為主的玩法,同分級的電腦下棋娛樂,同棋力相當的同類對弈切磋,獲得其中的樂趣,共論其中的得失,分享其中的情感。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