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圍棋的勝利(體壇走筆)

陳  昭
2016年03月18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圍棋的勝利(體壇走筆)

  去年當我在北京發起舉辦首屆美林谷杯世界圍棋錦標賽暨人機大戰時,利用比賽休息的一個下午舉辦了一個高峰論壇,除了參加比賽的電腦專家,我們還請了中國圍棋隊總教練俞斌九段、中國棋院圍棋部主任王誼五段。所有的電腦專家都認為,5到10年,電腦將在圍棋上戰勝職業棋手,而職業棋手則一致反駁,認為這隻不過是天方夜譚,電腦打敗人腦將是50年以后的事情。然而誰也沒有預料到,僅僅過去了不到半年,一隻叫“阿爾法”的“狗”就大搖大擺地把擁有14個世界冠軍的韓國棋手李世石“打翻在地”,李世石賽后承認,電腦在圍棋上已經具備與人腦相抗衡的實力。

  隻有一個少不更事的19歲中國棋手柯潔,僅僅因為他在與李世石的比賽中以8比2領先,就放出大話,認為他能擊敗“阿爾法狗”。為此,一家中國企業還起哄地邀請柯潔作為代言人向谷歌提出挑戰。除此以外,幾乎所有的中日韓頂尖高手都認為,電腦圍棋水平盡管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它實力的強大,已經領先於人類。

  “阿爾法狗”對全世界的沖擊力是無比巨大的。尤其讓驕傲無比、自豪無比的職業棋手們一下子陷入了巨大的失落感和不知所措中。他們從童年時代就開始臥薪嘗膽地學棋,窮盡幾十年心血卻讓僅僅學習幾個月的電腦一下子“打趴下”,換做誰,都會感到迷茫。

  而“阿爾法狗”卻輕飄飄來個華麗轉身,要將深度學習的方法運用到醫療以及其他領域中去了,圍棋隻不過是他們進軍人工智能的一個敲門磚。

  但我認為,這次比賽應該是圍棋的勝利。圍棋有400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從沒有像這次比賽能引起全人類的關注。很長時間以來,它只是中國文化的一大瑰寶,是東方古老哲學文化的代表,西方人知之甚少。而這次谷歌的“人機大戰”,對於圍棋,是一次全球大普及,讓人們充分了解了圍棋的文化及其奧妙所在。不管懂不懂圍棋,更多的人通過這個比賽,了解了中國人發明的這個游戲還有如此之深的意義和無窮的魅力。

  電腦對於職業棋手的幫助也是不言而喻的。過去千百年來所謂的定式布局都將讓人們重新思考,圍棋的技術也將發生革命性變革,這難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嗎。也許,圍棋進入奧運會也將是早晚的事情。

  谷歌研發“阿爾法狗”對中國的科學家特別是互聯網大佬們,也將是一個深刻的啟迪。科學家們將認識到,在人工智能領域,我們和世界差距究竟有多大。而中國一些互聯網企業依然在為蠅頭小利做井底之蛙。

  還有一點讓人擔憂,如果有一天機器人不聽人類的指令,反過來對人類頤指氣使怎麼辦。但我相信,那是未來的事情,我們的后代總會想出比拔電源更好的辦法。

  “阿爾法狗”比起電腦“深藍”,給我們的沖擊要大得多。它產生的地震波不會馬上消失。無論是圍棋界還是科學界,包括各個國家的相關決策者,都將從這次比賽中得出不同的結論。

  對於我來說,就是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用中國的電腦程序向“阿爾法狗”提出挑戰,以此証明,我們的老祖宗幾千年前發明了圍棋,我們后人起碼也有不甘人后的志氣。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