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錢江晚報:球員球迷互毆,腦震蕩的是籃協

樓棟
2016年03月18日13: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球員球迷互毆,腦震蕩的是籃協

放開打,這是今年CBA的口號。

在精彩的總決賽賽場上,球員們的確放開打了。然而賽場外的放開打,卻搶走了比賽的風頭。

前晚,成都錦江飯店門口,遼寧隊的隊員與四川球迷發生了大規模的沖突。

在沖突發生后不到一個小時內,一條條不斷更新放出的現場視頻從各個機位、各個時間點拼接畫面,事發過程基本得以還原。

在視頻中,各種拳打腳踢,各種聲嘶力竭,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什麼叫“放開打”。

這個晚上,論壇、微博、秒拍都火了,一位守候在錦江賓館大堂等待籃協、警方和兩隊官員在會議室開會的網站記者,用手機開了現場直播。雖然會議室始終大門緊閉,直播最高峰依舊吸引了6萬多在線觀眾。

我想起了記者生涯第一個賽季,去義烏調查中指門事件的經歷。

2007年1月,福建隊在浙江萬馬主場比賽時,幾十位現場球迷堅持說自己看到了龔鬆林樹中指的動作。賽后籃協官員來到梅湖體育館實地走訪,很多人在保証書上簽名按手印。然而手印再多,嘴再多,都算不上証據,“中指門”終究還是成了一樁懸案。

當時如果現場五千多觀眾有一人用手機拍下了照片,何須如此大費周章?不過在那時,完全想象不到如今各種網絡社交媒體的互聯生活。於是,前晚這個CBA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丑聞,從一開始就不是懸案。

據前方的同行介紹,除了網絡上各個版本的視頻,錦江飯店大門口還有三個攝像頭,警方調查取証主要看的就是酒店監控。誰挑舋,誰動手,網上的口水戰沒用,可以一幀幀回放細看的視頻資料是勝於一切雄辯的事實。

對於警方來說,這個治安事件案子太容易破了﹔哪怕是作為破案外行的籃協領導,現在也精通看視頻判定爭議球,而分辨落到人腦袋上的拳頭,總要比分辨出界球有沒有碰到韓德君的腿毛容易吧?

遺憾的是,籃協周三晚上看了監控,周四開了一整天的會,在會場外守候了一整天的記者們,最后隻等到保安的一句話:領導們都通過地下車庫走了。

這一天,社交媒體上各種傳言假消息滿天飛,最終全國媒體得到的唯一確切消息隻有一句通過CBA官方微博發布的新聞:第四場比賽照常進行。事件如何定性?打人球員如何處罰?賽區安保如何整改?已經回家的遼寧三球員怎麼算……一切就像沒發生過。

規則可以把事情變得簡單。賽場上的出界、犯規,酒店門口的出拳、側踹,都是有聯賽規程甚至是法律法規界定,如今的互聯社交更是幫助這一切變得更加簡單。理論上,警方、籃協和聯賽委員會隻需要根據視頻資料圈定肇事者,並依法依規定責處罰。鬧事球迷、出拳球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后者職業球員的身份,自然還將受到聯賽規則的額外處罰。

可以參考NBA奧本山事件,是觀眾先向阿泰斯特潑的啤酒,於是前者被沒收活塞隊季票,終身禁入主場﹔后者也沒能逃脫NBA歷史上最嚴厲的73場禁賽。

可是昨天這一整天,本該讓事情變簡單的冗長會議,卻成了暗箱中的多方博弈。不講規則,隻考慮如何平衡利益,如此討論不會有結果。

今天,總決賽第四場將如期進行,可是,誰又能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呢?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