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薛原:三問CBA脫胎換骨

2016年03月2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問:四川的總冠軍成色如何?

在CBA成立迄今誕生的五個冠軍裡,四川隊創造了一個新的“模式”——他們從草根起步,在最短的時間內組合了一把牌,進入季后賽以后王炸不斷,最后登頂成功。在CBA,這種“速成”的路數並不鮮見,但能夠發揮到極致的,隻有四川。

至於如何評判這種“速成”,在現階段,沒什麼更多可以指摘。四川隊最強悍的重武器三外援不是隻有他們一家在用,也不是隻有這個賽季在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總決賽的第四、第五場中,恰恰是四川隊的本土球員擔當了奇兵的角色,也碾壓著遼寧隊的反攻。這說明,即便擁有三外援,整體實力的均衡依然是一個奪冠陣容不可或缺的。從這個角度看,四川隊挖潛老將、捏合陣容的功力,在CBA中其實也名列前茅。

當然,四川隊速成式的脫胎換骨,的確映襯了CBA整體競爭能力並沒有實質性的提升。受困於本土球員成長不夠以及流動不暢,聯賽的核心競爭力更多來自於外援。四川隊奪冠是CBA現有體系和規則之下的果而非因。他們可以也應該去盡情享受勝利果實。至於成因為何,最該思考的不是四川隊。

二問:遼寧的亞軍命真是宿命?

其實,八一隊當年獨步天下時,遼寧隊才是更有悲情色彩的亞軍。因為那時的總決賽與今天相比毫無懸念,某種程度上看,八一預定冠軍,遼寧隻不過是和其他球隊在爭奪亞軍而已。

談到遼籃底蘊,談到球隊氣質,談到臨場應變,遼寧隊的亞軍命運在不甘和無奈中盤旋。也許,正是因為遼寧籃球的“底蘊”,讓他們過早背上了証明自己的包袱。首戰拿下四川后,登頂的念頭更被迅速放大。而意外發生的場外因素,投射到球員身上、比賽之中的是更多焦躁。歷數CBA的冠軍,從八一到廣東、上海、北京,如果遼寧奪冠,他們是証明本土球員將撐起聯賽塔尖的最好代表。但從總決賽的走向看,這層窗戶紙非但沒有被捅破,還有越糊越厚之感。

遼寧隊的脫胎換骨,需要從心開始。

三問:CBA能綁定利益共同體嗎?

總決賽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群毆攪得支離破碎。賽事運作的粗糙和隨意,是引發群毆的直接因素。再往深處探究,已經說了若干年的聯賽利益共同體,依然是鏡中花水中月,遙不可及。在各種不同利益訴求交織下前行,各方能夠去爭取和抓緊的,隻有眼前利益。聯賽的整體規劃、制度設計、乃至品牌文化的塑造,都變得無可無不可,眼前夠用就行。這也讓聯賽在事實上的四處漏風中運行,一旦風吹草動,就成兵荒馬亂。

擬議中的CBA公司和已經成立的中職籃公司,陷入了一種尷尬的局面。兩個公司的主體都是各家俱樂部,但到底是前者還是后者能將俱樂部和中國籃協的利益統一起來,還是一片僵局。籃球改革的目標有共識,實現的路徑卻歧路多多。說到底,還是利益的劃分和綁定最為敏感,也最為棘手。這個問題如果沒有結構性改變,CBA的脫胎換骨,只是吵吵嚷嚷而已。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