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北京日報:CBA的職業味還不夠濃

吳東
2016年03月22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日,CBA完成了第21個賽季的旅程。四川男籃作為一匹黑馬,一黑到底,第五戰主場力克遼寧隊,從而以總比分4比1擊敗對手,捧得冠軍鼎。

作為中國體壇最有影響力的職業聯賽之一,經過20多年的發展,CBA可以說已經有模有樣。尤其是從引援角度看,它的影響力已經擴大到世界范圍。跟久負盛名的NBA相比,CBA該有的似乎也都有了,但頻繁暴露的諸多問題總讓人覺得它的職業化水平還不夠高,職業味還不夠濃。

總決賽因一起突發的球員與球迷的沖突褪去了精彩,原本的公平競爭被人為地摧毀了,本賽季就這樣虎頭蛇尾地結束了,留下“一地雞毛”。

跟大多數球迷一樣,四川隊的球迷做夢也沒想到他們的球隊能在進入CBA的第三賽季就打進總決賽。因此,球迷情緒上的“井噴”是可以理解的。作為中國籃壇的一支老牌勁旅,遼寧隊有多次打入總決賽的驕人成績,什麼大場面沒見過。

第三場比賽的失利使遼寧隊心態失衡,球員不良情緒的淤積成為他們與四川隊球迷發生沖突的重要原因。在一支成熟的球隊看來,比賽是最重要的,任何不利因素都不能影響比賽,與球迷打架這類惡劣事件更是應該極力避免。

其實,從遼寧隊將三員大將送回沈陽養傷那刻起,遼寧隊已經拱手讓出了總冠軍。針對沖突起因,盡管雙方各執一詞,但可以確定的是,遼寧隊打亂了自己的節奏。總決賽開始前,遼寧隊被大多數球迷看好,但他們最終輸在了“不夠職業”上面。

遼寧隊球員與四川隊球迷發生沖突后,人們不禁要問:兩支球隊同住一家酒店是否妥當?賽區為何未在酒店設置安保人員?賽區對突發事件有無預案?回顧整個賽季,類似的問題頻頻發生,且很多問題屢禁不止,已經嚴重影響了CBA的健康發展,這讓人不得不懷疑籃協監管工作的能力。說來說去,這也是籃協不夠職業的表現。

到今天,NBA已經有了整整70年的歷史,已經成長為世界頂級職業體育賽事之一。如果比較歷史,CBA自然是小字輩,但不可忽視的是,NBA有著可供我們借鑒的豐富的經驗。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可敬的,后人隻要借鑒他的經驗,就會享受美味,同時免去傷害。從這個意義上講,CBA完全可以多向NBA學習。

20多年來,CBA取得的長足進步值得肯定,但存在的諸多問題應該盡早解決,如籃協的監管能力、球場內外的安保舉措、裁判的執法水平、球員的職業精神、球迷的觀賽素養等,這些都是決定CBA職業水平的重要因素。我們憧憬一個美好的未來:通過多方共同努力,廣大球迷可以欣賞到職業化水平更高、職業味更濃的CBA。

(責編:溫靜、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