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成熟籃球聯賽需要先進文化(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6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6日晚,在成都進行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四川隊對遼寧隊的第三場比賽結束后,四川隊的球迷和遼寧隊的幾名球員在主客隊下榻酒店樓前發生沖突。消息在網絡曝光后,CBA以一種不光彩的方式搶得輿論焦點,對整個中國籃球造成了惡劣影響。

18日,中國籃協公布了對這一沖突事件的處理意見,給予落實客隊安保工作細節不力的主隊(四川隊)核減聯賽經費15萬元的處罰,對於參與沖突的球員則將根據公安機關的調查處理結果和聯賽紀律處罰規定予以處理。

其實,這起暴力沖突並非個案。本賽季CBA常規賽階段八一隊主場對陣福建隊的比賽中,福建隊外援泰勒與八一隊球員發生沖突,最終釀成群體斗毆事件,甚至有部分球迷進入到場地﹔山東隊主場對陣天津隊的比賽中,山東隊球員吳珂肘擊天津外援馬克希爾,后者隨后滿場追著吳珂打。再往前追溯,還有2012年季后賽北京隊客場挑戰山西隊的半決賽結束后,上千山西球迷圍攻北京隊大巴等等。縱觀CBA聯賽21年的發展史,中國籃協對於這類事件的處罰力度向來不輕,何以球場內外的暴力問題仍舊屢禁不止?

正如中國籃協在處理意見的第一條中說:“(對於這一事件)中國籃協、賽區和主隊俱樂部均負有責任。”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事件中各方的共同努力。

具體來講,聯賽的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應該說,中國籃協對此次沖突的反應很快,防止了事態的進一步擴大。然而,這並不能掩蓋CBA聯賽管理缺乏規范、落后於比賽本身的問題。近年來,大牌外援紛紛到來,使CBA社會關注度不斷加大,但與此相對應的比賽保障管理水平並未同步跟上。安排兩個球隊住同一酒店、球館和駐地酒店的安保不到位等,都是聯賽管理者、運營者對重要比賽賽場內外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估計不足,和所作預案不到位、不系統的體現。

要推進聯賽在這方面的改革,就要在改革行政管理體制的同時,還要敢於相信市場的力量。管理者應該放掉自己不擅長的東西,讓資本控制資本,讓技術控制技術,把自身的工作重心轉到擅長的,能做的管理、服務、營造好的聯賽環境上來,如此才能形成良性運轉。

此外,我們需要一個健康的聯賽文化。CBA聯賽現在很火爆,我們的球員、球迷、媒體應該把它看成自家的水井,如果不懂得珍惜和維護,都往裡面扔垃圾,最終的結果隻能是大家都沒水喝。

作為球員,管理好自己和身邊親屬、朋友的情緒很重要,這是你的工作,也是你職業水平的體現。作為球迷,看比賽應該是一種娛樂方式,是一種享受,借機生事、攻擊他人不是在愛你所中意的球隊,而是給球隊抹黑。作為媒體,維護公平正義往往比小家子氣的護短更重要,一支球隊、一個聯賽要走向成熟,媒體也要成熟起來,履行好推廣、傳播和輿論監督的職能。

無論如何,這一事件必然會作為CBA成長史上的一大污點而被載入史冊。但如果各方在該事件的后續處理中能夠秉承對CBA的未來負責的態度,那麼,它又何嘗不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呢?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