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別再讓CBA冠軍加“引號”

鄭軼
2016年03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沒有那麼多“意外”,四川男籃CBA奪冠之路,堪稱最精彩的勵志劇本。57年前首屆全運會奪冠的輝煌,18年前私改比分和時間而降級的低谷,換成15年無緣頂級聯賽的沉浮。沒人料到,僅僅3年,這支昔日魚腩逆襲而歸,從史上最強升班馬變身CBA第五支總冠軍球隊。當聯賽格局日趨被京粵遼疆等豪門所固化,這樣的“神突圍”更顯得彌足珍貴。

然而,如此來之不易的冠軍,卻引發前所未有的爭論,甚至被人為打上“引號”。作為聯賽史上唯一一支奪冠的“三外援”球隊,四川男籃難免被貼上“政策撿漏”的標簽。總決賽史無前例的斗毆事件,招致“盤外招”左右比賽的質疑。沖突后中國籃協“和稀泥”的處罰決定,又使得主場作戰的四川隊成了唯一“獲益方”。凡此種種,似乎折損了總冠軍的含金量。

這一切“意外”的疊加,確實影響了總決賽的進程,但以此抹殺冠軍球隊的付出與表現,未免太不公平。“三外援”政策由中國籃協制定,四川隊所謂短線操作,隻不過在規則框架內做到最好。對比2012—2013賽季靠“三外援”殺入總決賽的山東男籃,四川隊顯然激發更強的化學反應,“鄧哈哈”的存在感與本土球員的發揮並不沖突。從常規賽排名第三,到季后賽連續完勝半程冠軍廣夏隊、奪冠熱門新疆隊,四川隊足以証明自己的實力。即便在波折不斷的總決賽,他們的戰術執行、整體發揮、氣勢心態等,也對得起冠軍的頭銜。

但問題是,四川男籃本該憑實力獲得的掌聲,卻因為自己控制不了的場外因素,摻進了太多雜音。上有籃協,決策失當。CBA經營二十年,坐在管理者之位的籃協,屢屢顯示“不職業”的一面。“三外援”政策存廢早有爭議,為何要讓奪冠球隊買單?對於球場內外暴力、裁判執法等事件的處理或疲軟無力、或前后不一,不但傷害了球隊、球員和聯賽生態,更損害了籃協自身的公信力。下有俱樂部,“殃及池魚”。CBA球市火爆、球迷追捧,但俱樂部的賽區管理、服務等顯然沒跟上腳步,對突發性事件根本沒有好的預案。此次四川主場混亂的安保便是例証,反而給家鄉球隊的總冠軍添了“污點”。

CBA聯賽向來標榜自己是亞洲頂級聯賽,但賽場內外的“不職業”,正在消耗好不容易積累的家底與人氣。本賽季總冠軍已經決出,但總決賽諸多“爛尾”,至今沒有解決的回音,籃協“鴕鳥般”的不作為令人失望。而這一系列負面新聞的持續發酵,勢必對聯賽發展產生無法估量的影響。當更多比賽或冠軍如四川隊一般被冤枉地打上“引號”,中國籃球聯賽的明天又將走向何方?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