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主場落后23分反超 瘋狂逆轉黃蜂才是真刺頭

劉旭輝
2016年03月23日07:3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瘋狂逆轉黃蜂才是真刺頭

  ▲林書豪在比賽中與對手拼搶。 圖/Osports

  昨天,黃蜂在主場以91比88戰勝馬刺,終結對對手的10連敗,馬刺6連勝也就此終結。黃蜂在比賽中一度落后23分,但林書豪狂砍29分,拿到7個籃板和2次助攻,率隊完成驚天逆轉。此役過后,賽季前不被看好的黃蜂,不僅在進軍季后賽的道路上佔據先機,甚至有望沖進東部前三。

  觀比賽林瘋狂場上真瘋狂

  黃蜂一度落后23分之多,是林書豪挺身而出,率領球隊完成了超級逆轉。這是林書豪職業生涯第八次單場至少拿到29分,也是他第三次以替補的身份至少拿到29分,同時他也改寫了黃蜂的隊史紀錄——成為1999年5月6日的布拉德·米勒(32分和13個籃板)之后,黃蜂隊內第一位至少拿到29分和7個籃板的替補球員。

  對於林書豪的出色表現,賽后馬刺主教練波波維奇表示,他們整場比賽都防不住林書豪。值得一提的是,林書豪賽后在接受現場記者的採訪時,隊友巴圖姆走過來,直接把手中的礦泉水澆在林書豪的頭上,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林書豪說:“我們不想遭遇連敗,所以必須全力以赴。當投進第一個三分球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能夠將球投進。在那之后,我隻需要繼續努力打球,並展現出自己的侵略性。”

  談紀錄超級逆轉震驚全聯盟

  馬刺是聯盟公認最為老到的球隊,如果首節就讓馬刺領先20分以上,對手通常隻能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舉白旗投降。但黃蜂不信邪,他們硬是完成了超級逆轉。這一戰創造歷史,震驚聯盟。

  馬刺挾上場戰勝衛冕冠軍勇士之余勇,本場上來就統治了攻防兩端,逼得黃蜂首節21投僅僅3中,單節領先多達21分。黃蜂單節7分也創造了本賽季最差紀錄,進一步體現了馬刺恐怖的防守能力。在球隊歷史上,馬刺在首節領先20分以上時從未失手,戰績達到22勝0負。但本場比賽,黃蜂偏偏不信邪,他們在林書豪的帶領下發動了瘋狂的反扑並最終完成了23分的逆轉。

  在2014年10月30日,黃蜂曾經在落后24分的情況下逆轉雄鹿。最為重要的是,黃蜂本場讓馬刺這支超級球隊蒙羞。這是聖城球隊歷史上首次在首節領先至少20分的情況下輸球。

  看未來黃蜂或沖進東部前三

  盡管艾爾·杰弗森等人遭遇了傷病的困擾,黃蜂隊仍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提高了自己的東部排名,把命運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甚至在季后賽席位的爭奪戰中佔得先機。

  數據顯示,夏洛特的防守籃板率為十分強勢的79.7%,在聯盟裡僅以微弱的劣勢落后於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他們的對手每次出手能搏到的罰球數隻有0.19次,僅次於布魯克林籃網隊、馬刺隊、芝加哥公牛隊和邁阿密熱火隊。同時,在黃蜂隊的進攻回合中僅有12.1%的幾率以失誤結束,僅次於達拉斯小牛隊,並列聯盟第二。如此穩定的表現就不難理解為何黃蜂有如今的排名了。

  雖然黃蜂仍然排名東部第六,戰績為40勝30負,但與熱火、老鷹、凱爾特人勝率一樣,且老鷹和凱爾特人還多打了一場球。自2月9日以來,黃蜂戰績達到16勝4負,隻落后馬刺1個勝場。在這種情況下,黃蜂沖擊東部第三的機會很大。黃蜂主教練克利福德則說道:“你看看過去10個賽季,75%擁有主場優勢的球隊贏得了季后賽第一輪。我們必須全神貫注,那對於我來說是一個誘餌。”

  點關鍵防守效率列聯盟第四

  從輸掉面對爵士和開拓者的背靠背比賽后,黃蜂已經贏下了最近23場比賽中的18場。

  就像任何優秀球隊一樣,黃蜂是通過高質量防守而贏得勝利的。在3月8日前的15場比賽中,黃蜂的防守效率高居全聯盟第四,每百回合隻讓對手得到98.1分。他們從11月3日到12月11日連續贏球的情況與此相似,當時他們以95.1的防守效率拿下了19場比賽中的14場。

  黃蜂在12月12日到1月30日期間的戰績僅為8勝17負,當時他們的防守效率下滑到了110.1。造成該情況的原因有多種,賽程艱苦可能是最主要的一個。此外,黃蜂也遭受了一連串的傷病,比如杰弗森長期缺席比賽。

  事實上,杰弗森的回歸應該和交易截止日得到的球員產生化學反應。盡管杰弗森在黃蜂新的進攻體系下的戲份不大,但他卻是球隊最好的低位人選,無論是在進攻端還是防守端。

  此外,杰弗森成功幫助球隊的防守效率保持在95上下,而這也是他們最好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很好地融入到了球隊之中,這套陣容已經成為黃蜂最強陣容之一。

  憶交易巴圖姆與李值得肯定

  黃蜂在賽季前的交易中並沒有獲得多少贊譽,他們先是送走了上賽季表現不佳的史蒂芬森,此后又分別和開拓者、雷霆交易,換來了巴圖姆、蘭姆等人。這幾筆交易不算糟糕,黃蜂從開拓者換來巴圖姆值得肯定,他們卻在交易中送走了二年級生馮萊,造成潛力股的流失。隻有低價簽約林書豪獲得了媒體的肯定。雖然賽季中一度有傳聞稱要換走林書豪,但最終他還是留在了球隊。

  2月份黃蜂送出后衛布萊恩·羅伯茨、PJ·哈裡斯頓以及兩個二輪選秀權到灰熊,得到康特尼·李。隨后羅伯茨被送至熱火,熱火則將克裡斯·安德森和兩個二輪選秀權送至灰熊。現年30歲的考特尼·李是交易市場上令人滿意的3D側翼之一,場均能得到10分2.3籃板1.5助攻,本賽季三分球命中率37%。李加盟后,有效地彌補了黃蜂二號位得分和防守能力不足的缺陷。

  在代表黃蜂出席最近的5場比賽中,李在平均31.6分鐘的出場時間內,隻拿到場均11分2.2個籃板2.2次助攻,但理論上,李的投籃(職業生涯三分球命中率為38.3%)和后場防守能力讓他成為了尼古拉斯·巴圖姆與肯巴·沃克在首發陣容中完美的補充。此外,在引進李的同時,黃蜂同樣也保留了自己很強的替補陣容。

  論替補板凳陣容為聯盟頂級

  雖然賽季初的引援並沒有太大的動作,但是黃蜂的替補陣容很強,在球隊仰仗的內線艾爾·杰弗森受傷后,第二年的中鋒澤勒很好地填補了其在防守和籃板上的空缺,而傷愈后的杰弗森出任替補,同樣可以給球隊提供巨大的支持。同樣,邁克爾·基德·吉爾克裡斯特的受傷也沒有讓黃蜂的體系受到打擊,新交易來的考特尼·李以及老將馬文·威廉姆斯很出色地續上了進攻火力。

  在NBA想要有競爭力,兼具深度、全能性的板凳席是必不可少的。對於黃蜂而言,幸運的是他們本賽季擁有一套極具威力的板凳陣容,甚至堪稱聯盟最強之一。本賽季,黃蜂替補球員場均轟下40.4分,這在全聯盟可以排在第四位。本賽季前23場比賽,黃蜂有17場比賽板凳得分超過了對手。都知道馬刺兵多將廣替補球員能力強,但他們的板凳席場均得分38分還不如黃蜂﹔至於衛冕冠軍勇士,他們的33.7分隻排名第17位屬於中下游水准。

  說教練主帥改造球隊有一套

  對於黃蜂而言,他們更為幸運的是擁有出色的教練克利福德。他以尼克斯助理教練的身份在2000-2001賽季進入聯盟,其間擔任過火箭、魔術和湖人的助理教練。在2013-2014賽季,他和球隊簽約三年,成為了黃蜂隊的主帥,並在自己的菜鳥賽季就以43勝39負的戰績帶隊進入了季后賽。去年年底,黃蜂隊已經確認和現任主帥克利福德續約三年,克利福德將會執教黃蜂隊直到2018-2019賽季。艾爾·杰弗森曾說:“他(克利福德)是最真實的主帥,不會嘴裡說一套實際是另外一套。他從第一天開始就改變了整支球隊。”

  克利福德在善用替補林書豪等人的同時,還將球隊鍛造成聯盟防守前十的“鐵軍”。同樣鐵血的公牛主帥錫伯杜說道,“他們防守端做得很棒,克利福德實在太牛了。他的工作完成得難以置信。”克利福德和錫伯杜都曾作為杰夫·范甘迪的助教,在尼克斯和火箭隊共事過很長一段時間,這也導致了兩隊的防守理念十分相似。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