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話語權是稀缺資源

——也談萬達集團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

李中文
2016年03月2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風波過后的國際足聯正遭遇信任危機,但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的地位並未發生改變。中國企業萬達集團近日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不會因為國際足聯公眾形象的變化而過度削弱事件本身的價值。相反,此時與國際足聯“結盟”,或許還可收獲國際足聯威風八面時不可能與合作伙伴達到的“默契與互信”。

盡管今日的國際足聯給人今非昔比之感,但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的門檻兒依然足夠高。這可以從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最多隻有8家及隻有已有頂級贊助商退出才有機會遞補得到驗証,也可從萬達集團同國際足聯在風風雨雨中談了一年多才達成合作得到驗証。應該說,萬達集團能夠如願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這是值得慶賀的榮耀。如果能夠像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說的那樣——還會有中國企業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那麼跟著中國企業在國際足球界受益最多的必將是中國足球。

中國企業得以在世界足球舞台上亮相,並不始於此次萬達集團與國際足聯的合作。但是以往中國企業的亮相,帶給人們的感覺更多只是“驚艷”而已——除了企業本身露個臉曝個光,並未給中國足球帶來更多幫助。此次萬達集團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提升企業知名度當然會使萬達集團樂見其成,但萬達集團最為看重的應該還是借與國際足聯合作之機為中國足球及體育產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進而穩步提升中國足球在國際足球界的話語權。

中國體育在國際體育中缺少話語權,這是歷史和現實因素交織而成的既成事實。折射在足球領域,中國足球在國際足球領域話語權缺失更是多年心頭之痛。中國足球整體水平一直難有大的改觀,有實力不濟的因素,當然也有缺少機遇的因素。在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形勢日漸向好的背景之下,能在國際足球界為中國足球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就顯得至關重要。有代表性的中國企業此時站出來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這不能不說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當然,萬達集團成為國際足聯頂級贊助商,並不意味著中國足球已經獲得了在國際足球界的話語權,也不意味著中國足球一定會從國際足聯那裡獲得更多助力。萬達集團與國際足聯攜手之舉,最多只是為中國足球發展、中國體育產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平台與機遇。至於萬達集團、中國足球、中國體育產業能在這次頗具開創意義的合作中獲取多少助力、多少話語權,最終還要看萬達集團和中國足球把握機遇、借勢發展的能力與水平。相信,在長達15年的合作期內,萬達集團和中國足球會收獲累累碩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