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華社:資本盛宴下的中國足球能夠賺到啥?

2016年03月28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足球)題:資本盛宴下的中國足球能夠賺到啥?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體育專電 題:資本盛宴下的中國足球能夠賺到啥?

新華社記者張榮鋒

英格蘭前鋒魯尼、德國名帥希斯菲爾德、瑞典前鋒伊布、巴西前國腳小羅、羅馬三球星敦比亞、利亞伊奇和哲科……這些都是冬季轉會窗關閉后跟中超聯系起來的名字。可以預見,未來還會有許許多多的足壇大腕兒或真或假地與中國足球聯系起來。

國際足壇今年的最熱門詞匯無外乎中國足球(中超和中甲),從冬季轉會期開始,國際國內媒體都熱衷於緊盯中國足球動向,揣摩誰將是下一個加盟中超的重量級選手,臆測中超的大手筆引援會持續到何時。

美國腳的紛至沓來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不能不引起歐洲頂級聯賽的震顫,他們擔心中國聯賽在轉會市場上跟他們搶球員,更擔憂中國聯賽到他們城池下挖牆腳,畢竟中國俱樂部闊綽的出手無形中抬高了轉會價碼,也增大了俱樂部留人難度。西方媒體在報道中超中甲引援時,除了羨慕嫉妒恨,順帶揶揄中國的俱樂部“錢多人傻”,並不忘提及中國國家隊的表現多麼不堪。

誠然,眾多大牌球員的加盟無非為了錢,中國的聯賽現在也確實不差錢,但敢於投入的各家俱樂部真的傻嗎?真傻假傻,尚無定論。目前不妨順藤摸瓜,探討一下這種“燒錢”玩法能給中國足球帶來啥。

賽季伊始,業內人士已有斷言,中超未來可以躋身世界五大聯賽(最有可能的是擠掉法甲)。如果此言不差,中國足球的“砸錢”舉措就是有理,能夠成為世界矚目的頂級聯賽,吸引世界多國轉播中國聯賽,無疑有助於中國軟實力的提升,中超聯賽可發展成中國在世界上一張拿得出手的名片。

要實現這個目標,中超需要持續的資金支持,冬季轉會期的最大引援支出其實只是個開始,未來數年,中超還會是轉會市場上的最主要玩家。但歸根結底,足球聯賽還是一門生意,有投入,更需要有產出。國企控股也好,民企入主也罷,付出都需要有回報。中超要想維持收支平衡並實現盈利,就需要有買有賣,有外援加盟,也有本土精英培養。從成熟聯賽經驗看,市場化運作至關重要,高價買來的,在其產出不高的時候盡量再高價賣出去﹔通過青訓梯隊建設打造自己的球星,再根據俱樂部需要或留用或賣出。從本賽季開始,中超聯賽的五年轉播權賣出了80億,今年中超聯賽的收入可達到15億,這是中超打造頂級聯賽邁出的第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未來中超能到達什麼層次,還是未知數。

大牌球員的引進,可以提升聯賽水平和關注度,有助於培養中國的足球文化,提高聯賽管理水平,改進俱樂部經營模式。引援支出和高額薪資迫使俱樂部不得不開源節流,完善管理,培養球迷群體,提升球場上座率,擴大球隊產品銷售,做好球場、球衣廣告推廣……總之,有利於增加營收的事情都要做,盡可能多創收,這樣聯賽才能得以持續發展,也才有可能有朝一日撬動足球圈“百年老店”的江湖地位。另外,足球文化的發展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愛上足球,愛上踢球,這是中國聯賽現在大把花錢可能帶來的一個長期利好。

知名球員的加盟,聯賽水平的提高,關注度的上升,可以營造出於中國足球有益的國際氛圍。如能持續這種發展勢頭,中國承辦世界杯的目標就不難實現。如果今天的高額投入能換來明天的世界杯落戶,那這錢花得也值得。

中國足球界曾流行一種理念--高水平聯賽造就高水平國家隊,現在看來,兩者沒有必然聯系。形成合力時,兩者的確可以互相促進,齊頭並進。如聯賽能帶動各俱樂部青訓系統建設,吸引廣大青少年投身足球運動,構建起合理高效的梯隊發展,那樣聯賽的確能成為國家隊的基礎和搖籃。但如果俱樂部急功近利,一門心思買進國際球員,力求短期轟動效應,隻顧眼前,這樣的高水平聯賽並無助於國家隊實力的提升,甚至會禁錮國家隊的進步。外援佔據了大量的上場時間,基本上承包了進球任務,本土球員的鍛煉成長機會就此被剝奪,久而久之,國家隊甚至都不具備像樣的臨門一腳能力。英超聯賽曾長期排名五大聯賽之首,但英格蘭隊的表現多年差強人意,就是二者沒能形成合力的表現。歐洲五大聯賽引領世界職業足球,但在國家隊層面,也多次被証明只是在為南美球隊做嫁衣。所以,中超水平的提高,也不一定意味著中國隊的實力就更強。

目前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足球進入歷史最佳機遇期,政策扶持,資金充沛,世界關注。如聯賽管理者、俱樂部經營者能有效溝通,完善聯賽發展機制,趨利避害,充分利用政策東風,中國足球沒有理由不上一個新高度。(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