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中國足球 向“別人家的青訓”學點啥

2016年03月29日13: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3月29日,中國男足將在西安迎來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的最后一個對手。隻有戰勝卡塔爾,才能為進軍12強賽保留一絲希望,最終的生機卻還要看其他幾支球隊的眼色。當廣大中國球迷為中國足球沖擊世界杯的命運計算燒腦的邏輯題時,27日進行的一場西班牙國家德比兒童版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開來,“別人家的孩子”用流暢的技戰術、成熟的賽場語言征服了無數球迷,也徹底展現出西班牙足球的青訓底蘊,而這樣高水平的少年比賽質量恰恰映襯出中國足球塔基不牢的尷尬。

本年度的西班牙地中海杯決賽在皇馬少年隊和巴薩少年隊之間展開,最終巴薩U12少年隊以2︰0戰勝對手最終捧杯。雖然網上流傳的視頻只是三分多鐘的精華版,但每個孩子稚氣未脫的臉上都是大寫的專注和專業。無論是傳球、拼搶、射門展現出的技戰術素養,還是對手犯規后向裁判施加壓力、進球后的慶祝動作都展現了兩支球隊百年積澱的足球文化。賽后,獲勝的巴薩小隊員們並沒有忘情慶祝,而是選擇安慰因為輸球而分外悲傷的皇馬小球員,這樣溫馨的場面被西班牙媒體廣為報道,認為他們充分體現了體育比賽的價值。

這些細節反映的都是滲透在這些孩子們骨頭裡的足球基因,是不可能通過長時期的封閉式苦練就可以學到的。但想要在一片貧瘠的中國足球土壤培育出這樣的足球文化,或許還需要幾十年的精耕細作和耐心扶持。因此,國內的青少年教練不應該在每一次訓練和比賽時只是單純教授技戰術,而是要不斷滲透足球文化和賽場文明,才能讓孩子們更專業健康地成長。

皇馬和巴薩少年隊的逆天表現也再一次說明了高水平青訓對俱樂部的意義所在。有球迷戲言皇馬小門將未來身價將達到5000萬歐元,也許他就是未來的卡西利亞斯。有這樣一批足球天才少年的存在,俱樂部將始終在聯賽中保持競爭力,還可以通過球員的轉會費為球隊帶來更多收益。

2016賽季,中超正式進入“80億”時代,各家俱樂部在聯賽開始前展開了瘋狂的“軍備競賽”。俱樂部的梯隊建設,雖然見效慢,但在中超飛漲的轉會費面前卻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如果各俱樂部可以耐心深耕青訓土壤,俱樂部的少年隊比賽也有望迎來滿場觀眾和陣陣喝彩,中國足球的未來也才能見到光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