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射擊名將朱啟南:想要拿奧運冠軍就要勇敢說出口

新華社記者 沈 楠
2016年03月3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要拿奧運冠軍就要勇敢說出口

  “口徑項目(50米步槍三姿)我要拿奧運冠軍。”朱啟南這句話來得猝不及防,讓圍在身邊的記者們瞬間“失語”。少有中國射擊運動員這麼簡單直接地表達自己對冠軍的渴望。

  面對媒體強調做好過程、打好每一發,幾乎是中國射擊界的“套路”。而想冠軍、想結果,那是圈內公認的“大忌”。朱啟南說,其實不光是對外,就算是對內,一樣也要繞著“冠軍”這兩個字走。2010年廣州亞運會賽前准備方案的時候,隊裡曾告訴他要回避這個回避那個,結果他直接說,“我要去拿冠軍”,身邊的人都樂了,那意思就是怎麼能這麼想。

  “往往越回避,心裡就越注重某些東西。特別對射擊運動員來說,‘要拿奧運冠軍’這句話不敢說出口,其實心裡是很在意的。”這是年少成名的朱啟南經過過去10多年、3屆奧運會的歷練后悟出的道理。

  3月29日,國家射擊隊奧運選拔賽男子10米氣步槍進行最后一場選拔賽,朱啟南獲得第四名,在總積分上落后本場獲得第二的曹逸飛,沒能搶到奧運門票。這樣,在賴以成名的氣步槍項目上,他失去了再次沖擊奧運的機會。“對我來說,這就是氣步槍項目的謝幕。”他說,“但是氣步槍的謝幕會激發起我對口徑項目的熱情和潛力。”

  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獲得第五名的男子50米步槍三姿,成了朱啟南新的動力。2013年開始,國際射聯啟用大幅修改的新規則,這在朱啟南看來成了他“變道”的契機。2014年世界錦標賽上奪得男子50米步槍三姿冠軍,更是極大地激發出他的斗志。

  “這一年多來上了好幾個台階,現在我對口徑項目充滿著期待和熱情。”憑借國際比賽獎勵積分和選拔賽的穩定表現,他已經提前鎖定了步槍三姿項目的奧運參賽資格。

  面對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已過而立之年的朱啟南說,“把(拿奧運冠軍)這句話說出來我反而變得很輕鬆了”,“能夠回來參加第四屆(奧運會)是一種莫大的榮耀,也已經克服了莫大的艱難,最后要面對的無非就是去拿奧運會冠軍(這個目標)了”。

  (據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