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贏(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6年03月31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男足成功晉級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他們在場上的拼搏精神被人稱贊。體育的教育意義正是通過這些場景傳遞給青少年  

  3月29日晚,中國男足成功晉級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而中國女足也於3月初奪得2016年裡約奧運會參賽權,時隔8年重返奧運賽場。中國男、女足雙線勝利來之不易,雖不能說中國足球就此觸底反彈,但至少為當下正在進行的足球改革和校園足球推廣創造了良好的氛圍。

  長期以來,中國足球在谷底徘徊,處境艱難。一方面,各級國家隊戰績不佳、連遭挫折,影響了國人尤其是青少年接觸足球的興趣和熱情﹔另一方面,足球人口不斷萎縮,培養、選拔人才遭遇無米之炊的困境。這兩方面互相作用,惡性循環。轉機在近些年開始出現,足球改革的全面啟動逐步改善了足球運動發展的外部環境,全社會對足球事業的支持、理解和信任的氛圍開始濃厚。在此背景下,中國男足的勝利無疑是對改革的呼應,也是對國人殷切希望的回報。

  相比於成績和結果,這種呼應和回報似乎更體現在精神層面。中國男足隊員場上的跑動距離被人稱贊,“隻要1%的希望就不要放棄”,進球功臣黃博文的賽后感言也被多家媒體引用。體育的教育意義正是通過這些細節傳遞給青少年。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上,“青少年足球”是與會代表話語中的高頻詞匯,他們用“舉措多、進展快、部門協作和地域合作更加密切”來形容這些年青少年足球的進步,但是青少年體育具有周期長、見效慢、效益置后的特點,大家對此也有清醒的認識。

  “這可能是‘85后’年齡段球員的最后一屆(世界杯)了。”黃博文的這句話讓人感嘆。經過十幾年的奮起和蹉跎,中國男足又回到了他們曾經熟悉的舞台,這是對“黃博文”們拼搏精神的獎賞,也為中國年輕足球一代提供一次認識自己、認識中國足球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31日 15 版)

相關閱讀:

 

(責編:魏艷、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