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不要因為身份問題誤了備戰奧運的大事

楊磊
2016年03月31日23: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5個月的時間,各個運動隊都在積極備戰,而中國男籃就在今晚剛剛公布了集訓大名單,但是主教練的人選卻依然懸而未決。

男籃主帥之所以“難產”,源於宮魯鳴與中國籃協的分歧,而宮魯鳴與籃協的分歧就卡在一個“身份”上,作為籃球運動管理中心在編的干部,宮魯鳴的工資在7000元左右,而他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籃協曾經口頭承諾,他出任中國男籃主教練,每個月給他15萬元的薪水。而宮魯鳴2015年拿到合同時,隻有責任、權利和義務,卻沒有個人利益,自此,宮魯鳴每月隻能拿到1萬元的教練補助津貼。

每月1萬元,宮魯鳴這位三度出山拯救中國籃球的功勛教頭,工資還不如前幾任男籃外教薪水的零頭。2004年,作為中國男籃第一任外教,哈裡斯的年薪為100萬美金﹔哈裡斯之后,立陶宛名帥尤納斯拿起中國男籃教鞭,他曾帶領中國男籃打進過世錦賽16強和奧運會8強,尤納斯執教中國男籃四年,每年薪水50萬美元﹔鄧華德,中國男籃歷史上最具爭議的外教,除了有過NBA助教的經歷之外,其余執教履歷一片空白,雖然鄧華德的年薪沒有具體公布,但據悉也在100萬美元之上﹔希臘名帥揚納基斯,來頭不小,卻隻帶領中國男籃拿到亞錦賽第五的成績,經歷“握手門”之后草草收場,而他的年薪據傳也在1000萬人民幣以上。

如果說洋帥工資高還有情可原,2009年年輕的郭士強執教中國男籃時,年薪達到了50萬人民幣,相比於宮魯鳴的一個月1萬元,也是雲泥之別,而區別就在於兩個字——“身份”。

去年亞錦賽率領中國男籃奪冠后,籃協給國家隊開出了百萬獎金,所有參加集訓的球員、教練組成員以及整個后勤團隊都在獎勵之列,唯獨沒有宮魯鳴的份,原因就在於他“中國籃協運動隊管理部部長”的身份。亞錦賽之后,宮魯鳴曾向籃協提出兌現之前承諾的待遇和獎金,但籃協以“國家干部身份,拿主教練薪酬違反規定”為由,始終沒有兌現承諾,據媒體報道,籃協財務部也曾經想通過別的途徑,以津貼的形式為宮魯鳴發放獎金,但是方案沒有通過國家體育總局的審批。

如今,隨著宮魯鳴與籃協糾紛的曝光,媒體和球迷的巨大壓力讓籃協騎虎難下:繼續留用宮魯鳴,薪金的差額恐怕一時半會兒沒法填平﹔但如果棄用宮魯鳴,難免要背上“過河拆橋”的罵名。畢竟中國男籃奧運會參賽資格是宮魯鳴帶著打出來的,而且當時的中國男籃正處在低谷,老將狀態下滑,青年一代尚需磨練,宮魯鳴愣是帶著這支誰都不看好的男籃,一鼓作氣拿下了亞錦賽的冠軍。

裡約奧運會,中國男籃與美國夢之隊和澳大利亞同處一組,小組形勢可謂凶險,對於這支年輕的隊伍來說,想要在奧運會上小組出線,長時間的磨合和針對性訓練是非常必要的,主教練問題拖得時間越久,留給男籃集訓的時間也就越少。而且,男籃出戰奧運會又不是去旅游,成績要求是必然的,這麼短的時間裡,要讓一支年輕的中國男籃在裡約打出名堂,恐怕除了宮魯鳴,也沒有人願意接手了。

如今,宮魯鳴與籃協無法達成一致,目的就是要“討個說法”,對於明年就將到達退休年齡的宮魯鳴來說,能在中國男籃最低迷的時候挺身而出,看重的本身就不是錢。

按照以往的慣例,在CBA聯賽尚未結束的時候,沒有季后賽任務的球員就已經開始集訓,如今聯賽落幕已有月余,大名單剛剛公布,而且還有大批球員未能按時報到,集訓恐怕要到清明節后才能開始,備戰進程明顯滯后。年輕的中國男籃能突破重重困難打進裡約已是不易,籃協不要因為身份問題耽誤了備戰奧運的大事。

相關新聞

宮魯鳴爭的是尊嚴 體制掣肘下的男籃主帥薪酬之爭

集訓名單公布主帥空缺 宮魯鳴續約問題無結果

中國男籃裡約奧運集訓名單公布 部分球員已報到

今日集結恐難成 “難產”的中國男籃傷了誰的心

中國男籃首批集訓報到時間推遲至清明節假期后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