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中國計算機圍棋科學家團隊將在今年挑戰谷歌AlphaGo

2016年03月3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溫靜)3月30日,由中國圍棋協會、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共同主辦的“Alpha Go人機大戰的解讀與中國人工智能論壇”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來自學術界、圍棋界的專家們,罕見的齊聚一堂深入解析AlphaGo。在論壇研討會上,世界計算機圍棋錦標賽創始人陳昭向人民網獨家透露,中國計算機圍棋科學家團隊將在今年底向谷歌AlphaGo發起挑戰。

研討會上,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計算機圍棋研究所所長劉知青介紹了Alpha Go強大的原因,並做了“關於Alpha Go人機大戰圍棋背后技術解讀”報告。報告中,他把AlphaGo的方法論總結為:直覺獲取、搜索驗証、優化決策。劉知青認為這是未來人工智能的核心。

圍棋界的嘉賓也圍繞著這個話題展開了互動,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認為,這次Alpha Go挑戰李世石的結果讓圍棋界震驚,“但是在震驚和沖擊之余,我想慢慢就清晰了,其實Alpha Go圍棋有很多東西是值得引起我們職業圍棋人學習或者是思考的地方,你要成功,是建立在實踐的基礎上、科學的基礎上,所以我認為Alpha Go肯定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著名棋手常昊九段表示:“這次Alpha Go的表現對我來說是出乎意料的。以前我的印象是,如果計算機贏人類,他的長處肯定是他的計算和不犯錯,相對應量化的東西可能是他特別強的一個地方,但是在布局、大局上,很難量化的地方應該是職業棋手比較強的。但是這幾盤棋有點顛覆我的看法,我沒想到計算機對於布局、大局的掌控超出了我的想象,反而在一些復雜的計算方面出現了一些失誤,剛才劉知青教授的報告很好解答了我的疑問。

圍棋教練俞斌九段的想法和常昊一致,“我認為Alpha Go這5盤棋體現了他很好的判斷以及控制大局能力,甚至圍棋上有很多玄妙的東西,他也做得非常好。但是計算機的缺點如果不能解決,人就有機會。所以我一直說,這次李世石倉促應戰,沒有進行各種研究,也沒有請教計算機方面的專家,是導致他失敗的最大原因。”

在研討會上,世界計算機圍棋錦標賽創始人陳昭向人民網獨家透露,正在組織中國計算機圍棋科學家團隊開展科研工作,科學家團隊有信心在今年年底舉辦的第二屆世界圍棋計算機錦標賽上,向谷歌Alpha Go發起挑戰。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