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國足備戰"啟示錄":高洪波去留盡早定 足協別掉鏈子

張喆
2016年03月31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離世界杯還有多遠 國足備戰“啟示錄”

經過3月29日的神奇一夜,國足終於在時隔15年之后再次殺入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最后階段。可以說,這次國足淪為12強最后一名且在最后一刻才驚險晉級,完全是自己的種種失誤造成的。如果不是40強賽最后兩輪國足上下齊心,且得到“天時地利人和”諸多客觀因素相助,恐怕難逃被淘汰的結局。亞足聯將在4月12日進行12強賽的抽簽,屆時國足的同組對手和對陣時間也將全部揭曉。通過這次40強賽涉險過關的教訓,國足未來備戰12強賽應該得到哪些啟示?

主帥:高洪波去留必須盡早定

今年初主動請纓出任主帥的高洪波,毫無疑問是這次國足殺入12強賽的頭號功臣——他的能力、對國腳的了解程度以及戰術特點,肯定是目前國內本土教練中最合適當國足主帥的一個。

去年中國足協炒掉佩蘭之后,曾對國足帥位進行全球公開招聘,當時有40多名外籍教練報名。但考慮到外籍教練在當時倉促上任的情況下根本無法熟悉國足的情況,所以才最終決定起用高洪波。不過,中國足協近年來一向喜歡用外籍教練,所以當時外界都認為高洪波只是迫不得已才用的“備胎”,40強賽結束之后一定會重啟選外帥的程序。

但是,高洪波用這次的優秀表現征服了球員、球迷和中國足協。盡管高洪波賽后談到帥位問題的時候表示自己還沒有決定是否繼續帶國足,但目前判斷,他繼續帶隊的可能性非常高。如無意外,足協接下來還會召開相關教練委員會會議,討論國家隊主教練人選問題,初步估計要在4月底確定答案。從更好備戰的角度看,中國足協應該盡快敲定人選,如果決定繼續使用高洪波,就要加快讓高洪波組建自己的中外搭配的得力團隊。

足協:這一次不要再掉鏈子了

這次國足40強賽最后一輪涉險出線,外界戲稱“大半個亞洲的朋友都在幫忙”。這或許只是一次十分偶然的結果,但反過來也証明,足球場外的后勤工作對球隊其實十分重要。

國足的后勤工作由中國足協組建的國足團隊擔負,包括對手情報收集、場外公關、出行保障、食宿安保、輿情引導等等方面的內容。在韋迪在任期間,他曾學習德國隊參加2014年世界杯的經驗,號稱在國足組建強大的后勤保障團隊,但最終卻徒勞無功,究其原因是沒有戰略明確的工作目標,而且無法調動社會各界乃至國家層面的力量支持。

國足從2004年開始連續三屆世界杯預選賽無緣亞洲區最后階段。當年的中國足協正是在情報傳遞和公關方面出現重大失誤,所以才導致算錯淨勝球的“11.17事件”。去年佩蘭率領的國足之所以在40強賽遭遇出線險情,則是從主場安排出錯導致無法擊敗中國香港隊開始的,這同樣源於后勤准備工作的失誤。

如今12強賽席位已悉數敲定,分組情況出爐后,中國足協應該立即對同組對手展開情報跟蹤工作,而且要精心確定主場舉辦地,認真研究賽程,力求為國足備戰提供最大的幫助。由於目前國腳主要集中在中超BIG4球隊,面臨中超和亞冠雙線的比賽壓力,所以足協要處理好未來國家隊熱身和集訓的時間,這也是后勤工作是否到位的一個表現。

抽簽:國足或升一檔避強敵

12強賽抽簽將於4月12日在亞足聯的吉隆坡總部進行,國足要想進軍俄羅斯世界杯依然困難重重,畢竟其他任何一個對手都不是國足有把握贏下的。

根據亞足聯的規定,12強賽的正賽從今年9月1日開打,共10個比賽日,直到明年9月5日結束。12強賽分為兩組,每組6隊,同組各隊相互之間進行主客雙循環賽,每組前兩名直接進軍俄羅斯。兩個小組的第三名將進行主客兩回合的附加賽,勝者將與中北美洲的第四名進行主客兩回合的附加賽。

12強賽的分組抽簽將根據4月7日最新的國際足聯排名進行分檔,一共分為6檔,每檔兩隊,每個小組每一檔球隊各一支。如果以目前的國際排名來定,6個檔次球隊依次是第1檔:伊朗、日本﹔第2檔:韓國、沙特﹔第3檔:阿聯酋、澳大利亞﹔第4檔: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第5檔:伊拉克、中國﹔第6檔:泰國、敘利亞。如果按這個檔次來看,國足很有可能與日本隊、韓國隊、伊朗隊、澳大利亞隊之中的三支隊伍同組,晉級難度相當大。

不過由於3月兩場40強賽贏下之后,國足獲得了不少積分,因此在4月7日的國際排名可能會從第5檔躍升到第4檔,與阿聯酋隊同一檔次,而在新一期積分排行中,第1檔變為伊朗隊和澳大利亞隊,第2檔則變為日本隊和韓國隊,這也意味著國足不會和日、韓、伊、澳四強中的三隊同組,分組檔次的變化或許有助於國足向小組第三名努力。

假如國足有幸最終獲得亞洲第5名,那麼還需要和中北美洲的第4名進行附加賽。中國足協也不妨提前對該大洲的預選賽進行有針對性的考察。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