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39歲"高齡"第四次征戰奧運會 陳穎:希望打到退休

黃志陽
2016年04月01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對很多射擊運動員來說,打到退休才是完美的結局,我希望自己也能夠做到。”每當被問及何時“封槍”退役,陳穎的回答總是不服老,同時臉上露出那標志性的酒窩。

中國射擊隊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組隊第二階段選拔賽昨天在京結束,39歲的北京名將陳穎成功“射落”女子25米運動手槍奧運入場券,今夏將連續第四次征戰奧運會。她也將成為中國射擊隊女子步手槍領域年齡最大的奧運選手。

昨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陳穎坦言這個奧運周期遇到的挑戰前所未有。恰恰是這樣的歷練,讓她更加堅定繼續運動生涯的信心,“比賽有輸贏,但對10環的追求永無止境。”

突遇傷病 “入奧”像奇跡

本階段選拔賽陳穎發揮穩健,3場比賽分獲冠、亞、季軍,最終以總積分第二名的身份脫穎而出。不過,時針撥回至3個多月前,突如其來的傷情,曾使她的“入奧”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

去年12月的一個下雪天,陳穎下車時不慎踩到冰塊,腳下一滑,結結實實地摔倒在地,“當時下意識地保護了一下腰,但腰還是傷了,肩、膝、胯等部位的老傷也相繼復發。”本想跟隨國家隊踏踏實實冬訓的陳穎,隻得先臥床養傷,接受正骨、烤電、按摩等治療,但效果並不顯著。

直到今年初,陳穎的傷迎來了轉機。經熟人介紹,她找到一家跟國家體育總局合作的運動康復工作室,“第一次去深度檢查,發現自己身上到處是傷,醫生都說我‘太不像運動員了’。”按照醫囑,陳穎每天進行數小時的治療和鍛煉,“做拉伸、舉啞鈴、騎單車,每次練完都累得走不動……但神奇的是,一個月后傷處的疼痛明顯緩解,肌肉力量也增強了。”

經過治療和康復,陳穎的傷勢明顯好轉,最終得以順利出戰選拔賽。“說實話,選拔賽前心裡也沒底,很緊張,這種感覺在我練射擊的20多年裡從未有過。”她說,“最后拿到奧運席位,真是奇跡。”

面對低谷 邀恩師協助

2012年奧運會和2013年全運會,陳穎曾先后奪得女子25米運動手槍銀牌、金牌。但此后,她的競技狀態陷入低谷,在國內外比賽中的表現不盡如人意。記者細問才知道,除傷病外,家庭的重大變故也令她心力交瘁。

“前兩年父親、母親相繼病逝,我感覺一下沒了依靠,那種感覺很難用語言形容。”陳穎回憶說,“家裡事情太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精力無法集中到射擊上。”不過,她也深知要盡快從負面情緒走出來,“教練和隊友一直安慰我,我必須抖擻精神,踏上新的征程。”

身心俱疲,技術方面又遇到瓶頸,怎麼辦?幾經考慮,陳穎想到了北京射擊隊的主管教練王金富。受到昔日愛徒的召喚,這名年過七十的老帥毅然出山,決定助陳穎一臂之力。時隔十年再度配合,兩人默契如故,無論梳理技術還是調節心理,王金富都傾囊相授。

師徒倆的溝通方式非常特別。王金富“耳朵沉”,聽力不好,也戴不慣助聽器,陳穎嗓門又小,於是兩人決定借助紙和筆進行交流。“每堂訓練課,我倆都寫滿好幾頁紙,要點列得清清楚楚,像作文似的,特別有意思。”陳穎說。

在恩師的幫助下,陳穎逐漸恢復了系統訓練,也找回了手感和准星。“記得有句名言,‘衡量一個人的成功,不是看他能站上多高的巔峰,而是看他身處低谷時的反彈能力有多強。’我想隻有真正經歷過從低谷走出來的人,才能體會這句話的分量。”陳穎感慨道。

展望未來 依然不服老

眼下距裡約奧運會還有4個多月,陳穎說接下來的考驗不會比選拔賽小,“我會快馬加鞭,鞏固身體狀態,訓練更細致、更賣力。站在賽場上,我希望自己心裡想的、嘴上說的、手上做的三點統一,沒有雜念,這樣整個人都會很定。”至於具體的參賽目標,她並未設定,“我還處在爬坡階段,隻能說如果狀態能接近巔峰時期,奧運會不會打得太差。”

北京奧運會奪金后,陳穎曾懷疑自己能否繼續運動員生涯,結果她又堅持了兩個奧運周期。談及此,陳穎笑稱“被人需要是一種幸福”,“奧運夢想在召喚我,身邊的人也在鼓勵我前行,這種感覺很好,也是我堅持的動力之源。”

“那你准備打到什麼時候?”記者問。陳穎略一沉吟,笑答:“國外不少射擊選手長期活躍在賽場上,打到四五十歲,咱們中國運動員也可以。所以,裡約不會是我射擊生涯的終點。”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