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六奧運冠軍領銜中國射擊隊裡約陣容

黃志陽
2016年04月01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為期12天的中國射擊隊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組隊選拔賽第二階段比賽昨日在京落幕,全部10個步手槍項目中,共有陳穎等6位奧運冠軍入圍。總教練王義夫表示,接下來的奧運備戰形勢喜憂參半,“選拔出來的參賽人選都是國內各單項的佼佼者,但一些老將的身體情況會給后期備戰帶來壓力。”

昨天進行了最后兩個項目的選拔賽,來自廣州軍區的惠子程和浙江的朱啟南獲得男子50米步槍三姿奧運入場券,女子10米氣手槍奧運席位則歸屬陝西的郭文珺和山東的張夢雪。至此,中國隊奧運參賽陣容敲定,由17人組成,包括陳穎、郭文珺、易思玲、朱啟南、龐偉和杜麗共6名奧運冠軍以及楊浩然等后起之秀。

值得一提的是,杜麗、朱啟南、陳穎都將成為奧運“四朝元老”,郭文珺和龐偉將第三次出征,易思玲則是第二次獲得奧運資格,其中杜麗和龐偉這對夫妻將各自身兼兩項。新人中也有名將,楊浩然和張靖婧都是2014年的新科世錦賽冠軍,目前在男子10米氣步槍和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項目中都排名世界第一。

談及選拔結果,王義夫總結道,“這支隊伍是老中青結合,有參加過幾屆奧運會的老隊員,也有獲得過世錦賽和世界杯冠軍的年輕隊員。”他舉例稱,此番男、女50米步槍三姿和男子25米手槍速射等項目發揮出色,但也有個別項目表現未達預期,“剛剛過去的冬訓我們抓得比較扎實,選拔賽基本體現了冬訓成果,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

至於6位奧運冠軍的入選,特別是龐偉和杜麗均身兼兩項,王義夫表達了擔憂,“這些老將當年是沒有后顧之憂的小伙子、小姑娘,現在都成爸爸、媽媽了,家庭負擔較重。對他們來說,如何保持好身體狀態是一大課題,今后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訓練,專心備戰。”此外,王義夫還提到楊浩然、張夢雪等小將,“他們都是這兩年才沖出來的,初生牛犢不怕虎,希望他們盡快地成長。”

自2005年挂帥中國射擊隊后,王義夫曾率隊參加2008年、2012年奧運會,分別取得5金和2金。當被問及會否帶隊到2020年奧運會,56歲的王義夫說:“我倒是很想帶,射擊是我鐘愛一生的事業,但也要看實際情況。射擊項目的特點是訓練周期長,甚至有人能打到70多歲。我們有些三四十歲的隊員,跟國外的老將相比,算是年輕的了。”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