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北京日報:續聘高帥 猶未為晚

王洋
2016年04月05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續聘高帥 猶未為晚

  4月1日晚,中國足協通過官方網站宣布:正式聘請高洪波作為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這意味著高洪波將繼續率隊征戰2018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

  該決定公布后,某網站做的一項調查統計顯示,超過95%的球迷對足協的決定表示滿意,超過60%的球迷認為高洪波能率隊打進世界杯。兩個數字說明足協的決定符合絕大多數球迷的意願,球迷們也對高洪波充滿信心。

  高洪波此番的眾望所歸與多年前的黯然“下課”形成了鮮明對比。

  5年前,作為主教練的高洪波帶領國足征戰2011年亞洲杯,因球隊未能獲得小組出線權,事后他被身價高、名氣大,但執教能力並不出眾的西班牙教頭卡馬喬取代。事實上,在高洪波的調教下,國足的成績可圈可點,已逐漸走上正軌。

  卡馬喬上任后很快毀掉了國足沖擊2014年世界杯的夢想,在亞洲區20強賽階段即遭淘汰。2013年,國足在熱身賽中主場1比5慘敗在泰國隊腳下,足協不得不提前與卡馬喬終止合同,且為此付出了高昂的解約金。

  經歷了那次“折騰”,足協又為國足找來了“價廉”的法國教練佩蘭。佩蘭麾下的國足高開低走,最終在最需要展現實力的世預賽上處於“瀕死”狀態。佩蘭“下課”后,高洪波作為“救火教練”接過了爛攤子——帶隊征戰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最后兩輪小組賽。在國足僅在理論上存在出線可能的情況下,高洪波愣是將奇跡轉化為現實,時隔15年后再次讓國足登上世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的舞台。

  現在距離12強賽開打的時間已不足半年,任何一名外籍教練想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了解球隊、確定打法、安排人員,幾乎是不可能的。足協將高洪波扶正,讓國足在備戰12強賽之前擁有了平穩起步的基礎。高洪波也表示,他能帶隊出戰12強賽,“是中國教練群體的榮耀”,接下來要全力以赴沖擊2018年世界杯。

  2011年“下課”后,高洪波說他完成了“國足主帥生涯的上半場”。5年后,他的“下半場”才剛剛開始。雖然這個“劇情”看上去有那麼一點兒荒誕和不可思議,但拒絕“折騰”的結果卻是中國足球業內人士和廣大球迷最希望看到的。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中國足球在走過一段彎路后,再次回到了正軌。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