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體育真人秀,看“真”還是看“秀”?

2016年04月0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裡約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多檔體育真人秀紛紛登錄各大衛視。體育明星和娛樂明星的合體奮斗、體育競技與綜藝娛樂的有機結合讓體育的“真”在節目中發酵,從而擁有了一批擁躉。但同時,體育相對小眾的收視群體以及體育明星較為內斂的性格也讓體育真人秀少了些“秀”的成分,很難在眾多綜藝節目中脫穎而出。

這個周末,某衛視的《來吧冠軍》開播集邀請中國女排與一眾娛樂明星站在了排球場上,一場娛樂味十足的競技大戰讓觀眾大呼過癮,在“真”與“秀”中達到了平衡,也探索出一條制作體育真人秀的新路。

近幾年來,電視綜藝節目的火爆讓各大制作單位都絞盡腦汁投入其中,多位體育明星借助真人秀平台火了一把,尤其是幾位明星爸爸憑借“晒娃神功”已經可以在娛樂圈佔據一席之地。但這樣的“走紅”方式並沒有發掘出體育明星身上的體育魅力,而他們在競技中展現的多年訓練水准和頑強體育精神其實才是他們成為冠軍的關鍵,但這些閃光點都在電視節目中被模糊了。

即使有體育真人秀利用體育明星作為導師,但節目的重點依然是參與的娛樂明星,節目的情節依然是明星間的嬉笑怒罵。多位世界冠軍受限於自身的性格,既不能侃侃而談表現自己,又不能與娛樂明星打成一片,在節目中自然也得不到足夠的存在感。

《來吧冠軍》卻讓中國女排成為了節目的主角,姑娘們在節目開端的技術展示環節就用精准的強力扣殺實力圈粉,充分証明了隊伍的強大實力。隨后的對抗環節,姑娘們為對手喝倒彩、向對手嗆聲也展現了獨特的個性,郎平指導更是變身表情包制造者,讓網友紛紛表示女排隊員和教練都太萌了,當晚,女排姑娘和郎平就都沖上了微博熱搜榜。

在這樣一個體育競技佔主導的綜藝節目中,體育的特性得到了極大的發揮。體育明星有了更多戲份展現水平和性格,體育精神也孕育在節目的每一個環節中,娛樂明星的存在則讓節目趣味性大增。最終的對抗環節既有體育比賽的緊張刺激,又不失綜藝節目的娛樂和笑點。

體育比賽本身的對抗性和娛樂性以及隨之產生的懸念和意外其實就是真人秀最好的素材,能否挖掘出體育自帶的娛樂元素以及體育明星的個人魅力,決定了體育真人秀是否能在綜藝大戰中站穩腳跟。《來吧冠軍》做出了有益的嘗試,也希望有更多體育真人秀用創新的節目形態最終引發全民體育熱潮。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